学校新闻

致敬英雄——音乐学院2021年新年文艺晚会举办

作者:王晶晶 文玉 摄影:晁雨涵 贾舒宇 李徐岚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致敬英雄的人民,致敬英雄的祖国!”12月28日晚,“致敬英雄”河南大学音乐学院2021年新年文艺晚会在明伦校区大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河南艺术学院院长谭贞,原副校长王发曾,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宋志强,周口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何新,党委书记李林,开封市公安局顺河分局政委王伟,淮河医院党委书记刘志勇,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陈岷江等领导出席晚会现场。学校部分职能部门、基层学院领导,音乐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50余位援鄂医疗队英雄们,开封市公安局顺河分局40位公安民警同志们,河南省部分兄弟高校音乐舞蹈类专业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也来到现场,感受这场赞颂人民,歌唱祖国的视听盛宴。

一曲恢宏的交响乐《长征》—第五乐章《胜利会师》拉开晚会的序幕。《胜利会师》作为《长征》最后的总结性乐章,气势热烈奔放,陕北民歌的融合又使乐曲的恢宏气势里多了一丝亲切。“高楼万丈平地起,边区太阳红又红。”万里长征终获成功,成为中国革命史上的光辉历程。

回顾上半年新冠疫情的历史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的胜利,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这一年,河南大学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学生发挥专业优势,用音乐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创作了近四十首抗“疫”主题公益作品,引起社会极大反响。这些作品通过音符和旋律走进人们心中,产生抚慰心灵的巨大力量,也组成了晚会上篇——“人民至上”。

“算个么唦,武汉人不怕!”歌曲《武汉人不怕》以最亲切的方言为武汉加油打气;医生妈妈们在病人与孩子间做出了艰难更坚决的抉择,原创舞蹈《我们的妈妈》表达出无私的爱的力量;去冲破黑暗、拥抱黎明,歌曲《坚守的身影》致敬那些无畏选择逆流而行的人;2020年最朴素却也最的愿望—平安顺遂,《所愿》寄托对英雄成功凯旋的美好祝愿;戏曲小品《天使之爱》改编自真人真事,挺身而出、慷慨前行,每个普通人都能成为英雄。

再苦再难一起扛,因为祖国是我们共同的河床,《长江,长江,我是黄河》,一样的心跳,一样的脉搏,这是对中原人民对武汉人民的亲切问候与鼓励。浑厚的女中音《凤兮》为武汉送去最真挚的赞歌,且听凤鸣九天,振羽东方!

音乐学院发起了“你心中的2020关键词”活动,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答案。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勇在晚会现场接受采访时,用“胜利”一词总结自己的2020,在驰援武汉两个多月返回之际,他收到了一张目的地通往美丽家乡的凯旋号火车票,这让他印象深刻也倍感自豪,终于,“胜利凯旋了!”。

踏着时代的步伐,唱响祖国的赞歌。一曲民族管弦乐《维吾尔音诗》气势磅礴、洒脱率真,将观众引入晚会下篇——“祖国赞歌”。

朝阳如歌,华灿大地。舞蹈《朝华颂》华丽蹁跹,舞出了一代风华,舞进在场每一位观众的心灵;暖人心扉的《母亲的光辉》和怒放青春的《生命如花》,唱出了许多无偿支教人之美与他们绽放芳华无悔青春之歌;富有浓郁的地方风情的《河南民歌表演唱》,独具特色,演绎了别样的河南文化;古筝室内乐《铁马秋风》时缓时快、疏放有度,生动地诠释了战士们精忠报国的精神,演奏出了他们英姿飒爽的气势;听党指挥跟党走,永远《追寻》属于中国人的那份无悔和忠贞。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更何况这是一场关乎每一个人的战役。2020年,后浪成为了年轻一代的代名词,无论是疫情来临时的主动请战还是平凡岗位的默默坚守,后浪们已经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力量。一首民谣歌曲《鼓楼先生》展现了年轻人对自己生活的城市的热爱,饱含感情、真挚动人,引燃全场。在现场互动环节,主持人采访了曾经在武汉医疗一线奋战的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郭俊华,他心中的2020关键词为“责任”。他说,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突然而至,传播速度之快、传播范围之广、传播难度之大,他们别无选择,只能迎难而上,强烈的责任感让他们把生死置之度外,以生命赴使命!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1年即将到来,它非同凡响,这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教育践行路漫漫,不忘初心待求索。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将继续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大学建设,书写音乐学院发展新篇章,铸就音乐学院发展新辉煌。

伴随着《歌唱祖国》的祝福歌声,河南大学音乐学院2021年新年文艺晚会顺利落下帷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