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0年12月27日,国家发改委委托河南省发改委组织专家在济源对我校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建敏研究员任组长,成员为江南大学刘天西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强颖怀教授、河南科技大学张永振教授和新乡学院姚进才教授。省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王飞、任奥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济源市副市长俞益民出席了会议。我校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化学化工学院、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等相关负责人,济源市有关部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王飞主持。

经建设汇报、审核资料、现场考察、现场质询、评议讨论等环节,专家组认为,建设期内,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726.82万元,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6项、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内的各类奖项28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6项、完成6项技术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解决了“高端润滑材料”卡脖子难题,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建议中心应提前做好发展规划,强调自主知识产权研发,加强人才引育,做到产业引领,实现校地共赢。

阚云超代表学校热烈欢迎专家组的莅临指导,向省发改委、济源市政府对我校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心团队扎根济源17年,筚路蓝缕,坚守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理想信念,一路发展至今,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孵化了一批高技术企业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我校将以争创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目标,紧扣“十四五”建设规划,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心建设,不断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加强中心技术储备,提升解决领域内关键技术难题的能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将中心建成区域引领的纳米材料研发创新平台,为服务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贡献。

王飞对河南大学和济源市对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投入和支持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是促进产业发展与提升的关键,中心应强化京豫合作、豫沪合作,打通市场的前、后端,形成完整的科技创新链条,持续推动中心社会服务能力取得新突破。他强调,中心应以此次验收为契机,主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河南省产业发展新动态,聚焦制约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开展技术攻关,服务国家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高新技术研发需求,建立战略性发展规划,打造特色平台。

会后,与会专家一行参观了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园和“年产20万吨特种功能纳米二氧化硅项目”一期生产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