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徐光春来我校作中央马工程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作者:韩笑 崔欣怡 摄影:刘晓萱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2月24日上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河南省委原书记、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徐光春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行政楼249会议室作了题为“学习中央马工程会议精神”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出席报告会并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学校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向东主持。

徐光春首先重点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好的十二个方面的重要论述。二是要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对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提出的更高要求。三是新时代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要把学习宣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第一,要在推动铸魂育人上下功夫,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第二,要在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工夫;第三,要在推动理论大众化方面下功夫,结合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进行理论宣讲,实现大众化;第四,要在对外宣传、推荐方面下功夫,使之走向世界。四是深化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要加大重大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加大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研究;加大对重大社会思潮的研究。五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快落实中央构建哲学社会科学的措施,引领学科体系建设,优化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整个学科体系的基础。推进教材体系建设,引领话语体系建设和评价体系建设,凝聚和培养更多的马克思主义人才。

徐光春传达了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同志在会上的讲话精神。一要聚焦主要任务,推进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心、走深、走实;二要聚焦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营造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三要聚焦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战;四要聚焦马工程高质量发展,在守正创新中获得新发展。

最后,徐光春谈了几点体会:一是党中央对马克思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二是重点突出。新时代新阶段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点是落实、宣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之入脑入心;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呈现新气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重要性更加凸显;四是持续推进、持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

张向东表示,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自己。师生下一步将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