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参加“2020年美洲、大洋洲孔子学院合作线上论坛”并召开河南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座谈会

作者:国际汉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0美洲、大洋洲孔子学院合作线上论坛

undefined

谭贞主持河南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座谈会

2020美洲、大洋洲孔院合作论坛现场

河南大学孔子学院工作会现场

12月18日上午7时,2020年美洲、大洋洲孔子学院合作线上论坛暨河南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座谈会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校纪委、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汉学院的主要领导和现任河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出席线上论坛并主持召开河南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座谈会。

论坛由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华东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美洲、大洋洲等国家孔子学院共同参与线上论坛,论坛的主题是“协同创新,共谋孔子学院新发展”。这次论坛,也是2020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的活动之一。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是由教育部语言交流与合作中心发起,由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汉考国际、五洲汉风等20多所知名高校、专业机构、社会组织和相关企业联合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方式开展活动,旨在为全球广大中文学习者、爱好者和教育工作者搭建展示成果、分享经验、加强协作、谋划未来的新平台。今年的活动持续一周,主题为:“新项目、新伙伴、新发展”。12月14日举行了启动仪式,全球100多个国家1600多名观众线上参加了启动仪式。场次多达23个,分议题60多项,包括国际中文教育愿景与使命、创新与发展等论坛,中文教师专业发展、在线教学资源建设等研讨,“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区域/国别中文教育政策等交流,以及“汉字风景”“民以食为天”“唱歌学中文”等线上展示体验活动。

我校共参加了其中的五场活动:“中文联盟”2020年工作会议,谭贞线上参会并发言;“国际中文数字平台共建共享”,国际汉学院院长刘绣华线上参会并发言;“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及主题活动;“国际中文教育标准和考试” 以及当天的论坛。由中国国家外文局主办的第三只眼看中国短视频作品大赛,我校参赛作品“知否”,从100多个国家40多万作品当中被选进前50名,是河南省唯一一部入选作品。

论坛结束后,谭贞主持召开河南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座谈会。谭贞对河南大学孔子学院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于目前国际形势和疫情使孔子学院所遭遇到的困难表示高度重视。也宣布了河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交接工作,前任孔子学院院长刘绣华和现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赵成新分别就孔院基本情况、孔子学院未来发展进行发言。

谭贞强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国际汉学院要对孔子学院建设和发展进行认真总结、思考和谋划,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新项目、寻找新伙伴、谋求新发展。要充分做好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转隶转制工作及中方院长工作交接。她要求与会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加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选拔、培训、储备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促进孔子学院高质量发展。要有效利用孔院平台,为我校国际化发展多做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