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宏伟蓝图振奋人心,学习宣讲凝聚力量——我校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作者:校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五中全会闭幕后,全国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11月以来,我校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方案,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在全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精心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全面准确、广泛深入宣讲全会精神,确保会议精神入心入脑,将学习热潮转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不竭动力。

率先垂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

11月24日上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在我校明伦校区音乐厅向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尹书博在报告中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并存。要牢牢扣住三个“不变”,即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变、中国办好自己事情的意志不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谱写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关于如何理解我国未来发展规划与宏伟目标的问题,尹书博表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理念,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尤其是要积极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从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走进经济学院,与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起,共同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时邀请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巡听旁听,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经济学院李保民教授作辅导报告,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逻辑结构、核心要义以及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学习形式,取得良好学习效果,今后要持续探索和创新中心组学习形式,推动理论学习不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就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卢克平提出三点要求:首先,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五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自觉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有效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全校师生要在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和带领下,持续保持昂扬的奋斗精神,充满信心,团结鼓劲,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其次,全体校领导接下来将深入基层宣讲五中全会精神,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前面,走进师生,宣讲党的政策,了解师生所需所想,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第三,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务必认真研读并领会学校出台的意识形态相关文件,始终绷紧意识形态工作这根弦,及时排查化解风险,筑牢意识形态工作藩篱,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校长宋纯鹏在明伦校区小礼堂向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二期培训班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同学们纷纷发言,围绕建设文化强国、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学生的责任担当等问题踊跃发言,宋纯鹏认真倾听,耐心详尽地给予了答复,并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宋纯鹏表示,同学们畅所欲言,充分展示了河大学子的时代风采和荣校情怀,能把所思、所想、所见、所感与学校分享,充分体现了对母校的信任和热爱。他指出,推进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创新,是社会主义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河南大学历经百年传承,形成了优良的传统和独特的文化。立足新时代,学校将不断弘扬百年文化传统,推进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内化为河大人的独特气质和行为规范。当代大学生要着力涵养家国情怀、学好专业知识、强化理论武装,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扎根祖国大地的伟大实践中强化责任担当、坚定文化自信,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来到生命科学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张宝明强调,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国民素质现代化,基础在教育。全会提出要把我国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这些都与教育改革发展创新密切相关,都是以教育发展为基础和前提。因此,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既是我国建成教育强国的重要内容,又是其重要保障。张宝明还与在场的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就新时期青年学生面对的机遇与挑战、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等方面积极提问,踊跃发言。

深入群众,五中全会精神“明白学”

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河南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分赴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和巩义市作宣讲报告。耿明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从发展形势判断、发展目标设定、新发展格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我省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着力点、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运用大量素材、紧密结合实际,阐明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号召大家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报告深入浅出、脉络清晰,具有极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对进一步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校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李恒分赴修武县、济源示范区承留镇作宣讲报告。在修武县宣讲报告会上,李恒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以及如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奋斗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和深入阐述。在承留镇,李恒在宣讲会结束后来到花石村开展面对面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把党中央的声音和百姓身边实事有机结合,讲给大家听。其间,来自承留村、安腰村、栲栳村、大沟河村、北勋村、当庄村的村干部,结合各自发展实际,围绕在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现场提问。李教授耐心地听、认真地记,并结合全会精神一一解答。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嘉尧代表省级“百姓宣讲团”先后在信阳师范学院、信阳农林学院、河南大学等高校为青年学子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河南电视台新闻联播分别于11月30日、12月1日进行了报道。12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也对宣讲活动进行了播报。在宣讲过程中,刘嘉尧用青年语言阐述党的创新理论,围绕“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三个部分展开,并对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到的推动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解读。

支部协同,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学”

校党委宣传部在金明校区行政楼510会议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校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工作意见。会议原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全体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发表学习体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在总结学习会时指出,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迅速带动并掀起全校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切实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要发挥好全校各单位、各宣传平台作用,加大新媒体传播力度和对外宣介力度,形成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他强调,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认真履行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加快推进自身素质与能力建设,服务好国家战略落地,以实际行动将全会精神引向深入,精心谋划做好我校“双一流”建设宣传思想工作。

校长办公室党支部召开扩大会议,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专题学习。与会同志就公报中“1个重要判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10个方面成就”“到2035年要实现的9个方面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6个主要目标”及实现这些目标的12方面具体举措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展开讨论。党支部书记方蒙对本次学习进行总结,号召大家从实际工作出发,主动服从于、服务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贯彻全会就“十四五”规划在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新阶段提出的党和国家发展的新理念,顺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大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服务师生的工作重心。

校工会党支部在金明校区行政楼636会议室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通过此次专题学习会,大家纷纷表示,校工会是学校党委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工会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基石。今后将进一步强化对全会精神的学习领悟,认真把握精神实质,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指导工会工作实践,抓好重点工作落实,以更高的标准完成好2020年既定的工作目标,筹划好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围绕福利采买、困难帮扶、文体活动开展、宣传教育、女工工作等重点工作领域实现新突破,力争使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卜万红副教授为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主题为《大变局时代中国机遇、挑战及其应对》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会。该院数学教育系启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征文活动。党员老师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其中,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文件后,内化为自己的理解,撰写心得体会。三个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知识竞赛,促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以此次宣讲活动为契机,把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大学落地见效。各单位精心组织,引导广大师生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努力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全校党员领导干部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实际中,将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工作,按照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谋划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发展蓝图,推动我校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