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在“新时代•新梦想”第三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项目负责人邱梦媛路演现场

项目负责人柳阳路演现场

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李培俊等为获奖选手及优秀指导老师颁奖

12月7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新时代•新梦想”第三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成功举行。本届大赛历时三个多月,全省共有83所高校192个项目申报参赛, 最终45个优秀项目团队进入现场比赛。我校医学院项目“济桓科技—纳米硒试剂盒行业领跑者”、生命科学学院项目“iQbD—应急疫苗高效研发及放大生产系统”分获全省总决赛第一名、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我校同时荣获“优秀组织奖”。

“济桓科技—纳米硒试剂盒行业领跑者”项目基于女性卵巢癌死亡率高、预后差、病症隐匿的社会现实,聚焦卵巢癌检出多为晚期的社会痛点,依托于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倍奋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院士作为项目顾问,医学院马远方、王志增担任指导教师,医学院2017级邱梦媛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历时四年持续迭代创新,与多家单位达成医研企合作,成功开发出全球首款纳米硒卵巢癌家庭化预警诊断辅助产品,为患者提前预知病情,提高患者愈后恢复助力巨大。在新冠疫情期间,项目团队先后研发出两代基于纳米法的新冠病毒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并成功转化,实验室还因疫情期间的贡献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该项目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银奖。

“iQbD—应急疫苗高效研发及放大生产系统” 项目以孙杨、刘宇鹏、白仲虎等多名专家为指导老师,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柳阳为项目负责人,依托于河南省应用微生物工程研究中心、河南大学微生物工程研究所等多个实验室平台,开发生物医药特别是疫苗开发技术平台,对基于细胞培养的病毒疫苗生产工艺的研发以及生产工艺的规模放大的需求和基础提供系统平台支持,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疫苗快速开发及放大生产系统供应商。该项目从疫苗研发效率和放大生产两方面出发,显著提升了我国病毒疫苗生产工艺的研发效率,为提高我国病毒疫苗的产量与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

比赛结束后,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李培俊,学生处副处长李玉伟,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凡富堂及大赛评委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及优秀指导老师颁奖。颁奖典礼上,李培俊结合国家和我省经济发展及就业创业形势,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各位选手在大赛中的展示精彩纷呈、亮点突出,充分展示了我省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希望广大高校切实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高校人才培养计划,促进专业教育、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希望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敢闯会创,乘风破浪,立足专业,坚持创新引领创业,通过创业提高素质,以自我价值的实现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积极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