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部署会议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17日下午,学校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部署会议。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与会。全校各学院书记、院长、主管学科工作的副院长、学科秘书,省级以上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等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主持会议。

根据《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邀请函》精神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副校长王学路从拟参评学科情况、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软科与青塔数据资源利用、学校学科评估工作方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关于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的有关安排。

校长宋纯鹏指出,第五轮学科评估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组织开展的一次全方位、自愿性的学科建设水平成效评价。参与第五轮学科评估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评估结论在国家政府对学校政策制定、资源配置等方面将会有重大影响,也必将对我校“双一流”建设规划布局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因此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宋纯鹏强调,要将此次评估与刚刚完成的“双一流”自评工作以及正在进行的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结合起来,以评估为契机,持续推动学校“双一流”事业发展。要把握好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科交叉发展,分层分类做好学科建设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要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对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谋划思考,明确学科建设任务;要研究学科发展的路径和保障措施,加强学科评价和治理体系建设等。各单位要深入分析此次学科评估的评估思路、政策导向和指标体系变化,将之与“十三五”发展成效总结、“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相结合,与各单位实际工作相结合,将评估精神及指标体系落实落细到具体工作,找准发力点,逐步达成目标。

卢克平就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学科评估是对学科建设工作的系统性诊断,也是对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和整体发展的一次全面性考察,评估结论关系学校社会声誉和未来发展。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坚持全校一盘棋,科学谋划,以思路统筹推进促发展。二、要压实工作责任。学科评估工作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涉及各个部门和参评单位,要目标明确,分工清晰,通力合作。校评估工作组要做好顶层设计和任务分解,制定科学合理的时间安排,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推动各项工作。各学院、各学科是此次评估工作的责任主体,院长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扛牢责任,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校领导要加强对分管院系的指导督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要吃透评估精神。教育评估是教育发展的指挥棒。要仔细分析、精准掌握此次学科评估的评估思路、政策导向和指标体系变化,同时以这次学科评估为抓手为契机,准确把握学科建设的时代性规律性,主动梳理问题,寻找差距,紧抓内涵,充分激发学科内在活力,推动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评估时间紧、任务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谋划,制定计划,积极作为,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