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文明创建工作会议

作者:吴继娟 朱君康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6日上午,我校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文明创建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文明办主任张宝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办副主任王明钦及校文明办各成员部门负责人与会。

王明钦总结了我校文明创建工作情况。他表示,通过近几年的创建,学校文明创建工作建立了机制、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增强了自信,明确了创建方向和发力重点,打下了扎实基础。但对照创建标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表现在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认识还有差距,师生文明素养还需进一步提升,校园面貌有待提升,校园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亟待完善等方面。

王明钦强调,2022年学校将迎来110周年校庆,学校面貌要有更大的提升,文明办各成员部门要主动查摆问题与不足,进一步提升学校文明创建水平,深入分析研究存在问题,拿出整改方案,切实加以解决。一要提升师生的文明素养和参与度。利用网站、报纸、新媒体等平台进行宣传,大力开展师生文明素质养成教育和文明言行知识宣传专题活动,规范师生文明行为,将“要我做”转化成“我要做”,在师生中形成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二要加大校园环境卫生的管理力度和建设水平。相关责任单位要对管理范围内的公共设施及时维修,尤其是要加大对食堂、学生宿舍、校内卫生间、家属院等重点点位的环境卫生建设、常态化管理水平与后续跟踪维护;同时加大监督整改力度,对于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对其分管领导、工作人员进行约谈、警告,检查结果在全校通报。三要加强校内综合治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加强校园治安巡逻与网格化常态管理,做好校园车辆日常管理、规范停放等工作;加大对商户的管理力度,重点治理环境卫生、商户门前三包、店外经营、车辆停放。四要协调联动全员参与、强化监督检查。文明办各成员部门要强化主体责任,增强担当意识,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好各项工作,逐项抓细抓好抓实;实行动态管理和督办机制,做到任务明确,考核严格,落实有力。

张宝明表示,文明创建工作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社会声誉和社会影响,文明办每一个职能部门,每一位主管领导都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参与,从各自不同职能出发,以不同角度找准发力点,切实扛起责任。他强调,文明创建工作关键中的关键是落实。对于校园中仍然存在的不规范停放车辆、卫生区“死角”“盲点”等问题,要按照网格化管理标准,严格对标对表,明确责任范围,立行立改,落实到位。要加大监督和追责力度,持续实施督办机制,强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对工作不落实、推卸任务,督办不整改、失职失责的要坚决进行通报、问责处理。要建立健全科学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全员参与的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格局。要着力提升师生文明素养,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文明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要增强广大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使其积极主动参与到各项创建活动中,形成“人人都是创建主体,处处都是创建环境”的良好氛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及110周年校庆做出贡献。

会议还讨论研究了文明创建工作其他相关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