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生物科学、化学师范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4日上午,我校在中州颐和酒店二楼第一会议室举行生物科学、化学师范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处长田少辉,我校副校长阚云超,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认证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学校其他师范专业相关人员通过校内直播观看会议。会议由本次师范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组长庄辉明主持。

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生物科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原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庄辉明代表生物科学专业专家组反馈考查意见。他指出,河南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弘扬学校“明德新民 止于至善”的校训,秉承“百折不挠 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即“学无止境 境如生命”的生科文化和艰苦创业精神,在多年专业发展实践过程中,形成的特色优势明显,铁塔牌毕业生得到了基础教育界的广泛认可,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专家组认为,河南大学生物科学的办学特色值得充分肯定,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注重科研反哺教学,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对师范生进行全面指导;三是注重思政教育,开展丰富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育人的新格局。庄辉明对照教育部认证实施办法,本着高校是认证工作的责任主体的定位和专业认证标准的要求,就精准把握师范教育在综合性大学中的定位、增强严格对标意识等问题提出建议。

化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毕华林代表化学专业专家组反馈考查意见。他指出,河南大学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积极宣传发动,迎接认证态度认真,氛围浓厚,化学专业按照认证理念和要求,全面开展自评自建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工作富有成效。专家组认为,河南大学化学专业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始终坚持服务基础教育,不忘初心,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的中学化学教师和教育管理者,运营效果显著,社会声誉好。化学专业在建设过程中,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强化育人过程,形成了独特的专业特色和优势:一是教风优良,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二是科教融合,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三是协同育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围绕认证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毕华林从加强对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指导、深入研究综合性大学办师范的特点和规律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专家组成员遵循问题导向原则,本着促进专业进一步发展的目的,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8个一级指标,逐一进行个人意见反馈。专家们在充分肯定认证专业优势特色的同时,围绕课程和教学实践环节、评价机制和方法、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学设施维护管理和更新、教育情怀培养等内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生物科学、化学两个专业负责人分别做表态发言,表示将认真按照认证标准和要求全面改进,进一步提高师范专业办学水平。

阚云超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对各位专家不辞辛劳的工作和专业指导表示由衷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认证工作是一次全方位、高水平、专业化、系统性的把脉、诊断和指导,专家组对标准理解深刻,问题查找准确,评价客观中肯,提出了非常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既涉及到学校师范生培养的理念和制度方面的共性问题,也有在师范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具体的个性问题,为学校提高师范专业建设质量、深化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思路、措施和依据,完全赞同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整改建议。

阚云超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吸取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加快整改,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两个学院和专业要认真学习领会,吸收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列出时间表,画出施工图,逐步落实专家提出的问题。有关职能部门要在政策上、经费上和教育资源的配置上,支持两个专业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二要更新培养理念,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将认证的核心理念深入师生中间,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推动教学与课程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三要以此次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精准定位综合性大学如何办好师范教育。要充分发挥教师教育学院的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加强资源整合,统筹推进,进一步发挥综合性大学师范教育的优势和特色,不断追求卓越,构建学校主导、教师教育学院统筹、学院主办的科学合理有效的三级认证体系。

田少辉代表省教育厅对专家们不辞辛苦高效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们在短短几天时间内通过多种方式对河南大学两个师范专业进行全面考查,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和建设性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他希望河南大学充分利用此次专业认证的契机,将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认真消化吸收,并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师范专业建设质量。同时省教育厅将利用全省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师及教师教育管理者培训班的机会,把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向全省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师及教师教育管理者传达,要求全省高校按照专业认证标准,加快整改进度,以提高全省师范生培养质量。

本次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依据认证标准的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通过查阅资料、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察、走访等多种形式,依据专业认证标准,对生物科学、化学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查证核验。通过考查,专家组全面了解了两个师范专业的整体办学状况,并给出了客观的考查意见和建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