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日报》河南大学:让独具特色的大学文化“活”起来

作者:王明钦 史周宾 来源:《河南日报》(2020年11月04日 第10版)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对于一所大学而言,文化更是其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根基和血脉,传承和彰显了大学价值,凝练和熔铸了大学精神,涵养和浸润了大学品格。作为一所有着百余年办学历史的高校,河南大学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与弘扬,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独具特色的大学文化“活”起来,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用“活”历史人文资源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人文底蕴

河南大学始建于1912年,明伦校区曾是河南贡院所在地,1903年、1904年最后两场全国会试在这里举行,上千年的科举制度在这里画上句号。因此,这里也成为了中国科举制度的终结地。至今,明伦校区仍然屹立着两座石碑,它们被称作“贡院碑”,翔实地记述了河南贡院迁址、兴建、扩建和重修的历史,见证了中国科举制度的终结。

河南大学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出自《礼记·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些话言简意赅地道出办大学的原则在于发扬光明的德性,革新民心,达到完善。1936年,河南大学南大门建成后,学校就将校训用柳体金字镌刻在正门内侧的门楣之上。八字校训耀眼夺目,发人深省,予河大学子以光大学术、弘扬文化的启示,一入校门便油然而生对国家、民族至高无上的历史责任感。

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坐拥三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散落在校园内依格局而建的近代建筑群、东靠明清古城墙、北依具有千年历史的宋代铁塔。徜徉在明伦校区,就仿若穿行在一座历史博物馆,正如教育部主要领导视察河南大学时所感叹的:“一进入河南大学,就感觉悠然的岁月飘来了书香”。

河南大学从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中汲取精神滋养,利用各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为依托,做好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弘扬。王立群、程遂营等知名专家学者走进央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利用在古城开封办学的地理优势,积极挖掘宋文化资源,办好“两宋论坛”品牌活动,建设宋文化研究院;成立武术学院、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太极文化研究院,大力传承弘扬中华武术文化。“豫剧文化艺术传承与保护基地”入选国家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河南大学出版社是河南省首家高校出版社,出版了《中华大典·农业典》《宋代研究丛书》《元典文化丛书》等一大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典籍。

2019年1月,河南省高校首个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在河南大学成立,着力推动中华文明、中原文化、河大精神的研究、传承和创新。研究中心注重加强全校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顶层设计,加大对理论专家和文化学者队伍的支持力度,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百年存照:聚焦时代链条上的国家青春记忆》《“维护文化”:一块牌匾背后的抗战办学往事》《一所大学与一条大河的款款深情》《河南大学,那些时光深处的建筑》《星空不语大爱有声》《追寻河南大学医学的百年传奇》等20余篇学术和文化类文章分别发表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20年6月,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王明钦教授主持申报的《我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民族精神研究(1949—2020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立项,成为河南省唯一获批项目。

讲“活”抗战办学故事

以革命文化熔铸精神底色

河南大学是一所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高校。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河南大学以兄弟般的情义,接纳了从关外被迫撤出的东北大学,两校在同一个校区共同办学近两年时间。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河南大学通电全国,声援北平学生,并以卧轨行动,请愿南京政府抗战。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河南大学师生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马可、邓拓、赵毅敏、尹达、王国权等一大批青年学生投笔从戎,走上抗战前线。1937年12月,豫北豫东相继沦陷,河南大学被迫南迁,开始了长达八年的抗战办学历史。学校先后辗转迁徙至信阳鸡公山,南阳镇平,洛阳栾川、嵩县,在潭头办学长达5年。1944年5月,日寇入侵潭头,制造了“潭头惨案”,河南大学师生遇难9人,失踪25人。学校被迫再次转移到南阳荆紫关,陕西汉中、宝鸡等地,直到抗战胜利才重返开封。

正如创作于1940年潭头时期的河南大学校歌唱到的,“四郊多垒,国仇难忘,民主是式,科学允张,猗欤吾校永无疆。”抗战把给予中华民族的“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精神,也给予了河南大学,让优秀的革命传统在这里生根发芽,使这所大学充满着家国情怀,充满着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如今,校歌已成为每届新生的“开学第一课”,更是学校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庆日的必唱曲目,时时提醒河大师生勿忘国耻、砥砺前行。

2016年2月,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旧址成为河南省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同年10月,“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旧址纪念馆”被省委宣传部正式命名为“河南省第六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7年该馆获批教育部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实现了河南大学在高校思政教育与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又一次重大突破。2018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之际,河南大学党员干部、师生校友代表先后赴南阳镇平、荆紫关,信阳鸡公山,洛阳潭头、嵩县,陕西宝鸡、汉中等地,重走抗战办学路,树立抗战办学旧址纪念碑。2020年9月,在抗战胜利75周年之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推出大型纪录片《读书就是战斗》和报告文学《烽火壮歌》,宣传弘扬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精神和家国情怀,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2018年,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携校友任鲁豫、孟宪明做客央视《百家讲坛》系列节目《我们的大学》,深情回顾校园生活,讲述他们眼中的河南大学。宋纯鹏引用小麦、棉花和大豆三种常见的作物与河南大学作类比,“河大的精神像小麦一样赡足万类,像棉花衣被天下,像大豆兼容并包。”他勉励河大青年学子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代代传承。

“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核成为催生河南大学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建校之初,经费困顿,战乱不已;抗战八年,敌前办学,辗转播迁;院系调整,折枝为林,无私奉献。这所大学数易其名,几经拆析,直至1984年5月才恢复“河南大学”校名。但无论名字如何变更,河南大学始终坚守信仰,植根中原沃土,致力于为民族复兴培养栋梁,众多大师执教杏坛,造就了一代代和国家民族命运相维系的政界要人、科技巨匠和文化先锋。2017年9月,河南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经过数十年的卧薪尝胆、数十年的追求奋斗,终于重返高等教育“国家队”,开启了崭新征程。

激“活”改革创新精神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育人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

河南大学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不断提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成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七十年沧桑巨变,七十载波澜壮阔。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河南大学通过举办“砥砺奋进·河大70年”发展成就展、教职工合唱比赛、群众文艺汇演、音乐会、美术作品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磅礴精神力量。

学校实施文化精品战略,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以“全国优秀教师”李芳勇救学生的事迹为原型,创排大型音画剧诗《星空》在全省巡演,并走进教育部演出,用艺术手法讴歌了“师者大爱”,受到《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原创大型民族音乐剧《香玉号》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人民音乐家——马可作品音乐会”先后走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音乐学院演出,作为全省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进行巡演,受到师生的普遍好评。

河南大学坚持价值引领和文化涵育相结合,充分发挥“感动河大”人物、“身边先进典型”和“抗疫英雄”等模范集体和个人的表率示范作用,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师生砥砺前行,进一步提振了精神,鼓舞了士气。

2019年以来,一批批文化展板出现在河南大学综合教学楼的走廊和教室内,展板主题包括“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河南大学校史,近代建筑群等,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参观。这是河南大学开展楼宇文化建设的成果。学校通过在综合教学楼布置展览、悬挂图片、摆放文化创意造型、设计带有文化元素的指示标识等,打造体现河大特色、具有浓郁人文气息的楼宇文化,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激发广大师生爱校荣校的情怀。

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河南大学将精神文明创建、基础设施改造、文化项目建设等工作统筹考虑、一体推进,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带有校徽、校训等文化元素的休闲座椅,极具创意的景观雕塑分散在校园各处,为广大师生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为校园“网红打卡地”。

河南大学以学科发展史编纂、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强化学院文化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的指示精神,深化百年河大校史和专题史的编研,学校启动了“学科发展史编纂工程”。聚焦新农科、新医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亮点,在《河南日报》《中华读书报》推出《河大“新三科”阔步“双一流”》《新文科之思》系列报道。

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阵地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建成了治淮精神陈列馆、读书吧、明德法学堂、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院史馆等特色场馆,涌现出“卓越生科沙龙”“灯塔寻红”“至善学生艺术团”等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春晖行动”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各学院在思想文化建设过程中武装了脑子,打牢了底子,锤炼了班子,从硬件到软件,学院面貌为之一新。

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百年河大将不忘育人育才初心、牢记教育报国使命,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王明钦,系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史周宾,系河南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