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生物科学、化学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

作者:王临轩 王慧阳 葛晓庆 摄影:靳刚 王梦柯 王晨茜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2日上午,我校在中州颐和酒店二楼第一会议室举行生物科学、化学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生物科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原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庄辉明,化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毕华林及其他专家组成员,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处长田少辉,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我校领导刘志军、阚云超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认证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学校其他师范专业相关人员通过校内直播观看会议。会议由我校副校长阚云超和本次师范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组长庄辉明分别主持。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志军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我校师范专业办学历史、办学理念、教师教育成果等作简要介绍。他表示,师范专业认证是教育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部署,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规范师范教育、提升教师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此次认证是对师范教育办学情况的检阅,是对提高我校师范专业教育教学质量的鞭策,更是难得的学习改进的机会。河南大学将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总结经验,以评促建,推动示范教育以及相关学科快速发展,为河南省乃至全国教师教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田少辉代表省教育厅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省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概况。他表示,专家组莅临考查是对河南大学一次系统的学科检验,也是全省高等师范院校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各位专家通过现场考查和把脉会诊,帮助河南大学查找问题、开出药方。同时,希望作为全省教师教育的领头雁、排头兵,河南大学要以此次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以一流教师教育为目标,聚焦师范生成长成才,从源头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引领全省教师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阚云超从我校的历史沿革与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办学特色、教师教育的历史沿革与概况及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等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详细汇报。他指出,河南大学有着优良的教师教育传统,在传承中积淀了丰富的教师教育资源,整合构建教师教育体系,并不断改革创新,打造教师教育品牌。接下来将会以此次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直面问题,持续改进,切实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庄辉明代表专家组就此次专业认证的意义、理念、任务和要求作出说明。他表示,此次认证工作要按照依据标准、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开展考核工作;按照专业举证、专家查证的方式,查找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反思与剖析,为专业改进教学工作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他强调,专家组将遵照标准,遵循规范,按照专业认证要求,高质量完成认证现场考查工作。

我校生物科学、化学专业负责人就自评报告作补充说明。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围绕学科专业基本情况、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体系质量监控、师资队伍支撑条件、培养成效努力方向五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介绍;化学专业负责人围绕专业基础与特色、建设与改革、规划与展望等方面进行说明。

在专家组提问交流环节,专家们根据认证标准,询问了我校在师范生培养、培养目标达成中的一些问题和解决办法,学校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据悉,专家组将在我校开展为期两天的专业认证考查工作,以查看材料、现场听课等工作形式,对我校生物科学和化学两个师范专业进行全面深入的现场认证调查,并于11月4日向学校反馈认证意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