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2020)在我校开幕

作者:张新俊 陈正正 纪莉莉 庞家雨 杨牧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会议现场

我校副校长谭贞致辞

河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处长韩冰致辞

中国古文字研究会常务秘书长冯胜君教授致辞

河南大学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蕴智教授主持开幕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推动甲骨文等古文字冷门“绝学”学科的发展进步,2020年10月31日,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开封市开元名都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主办,河南大学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文学院共同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大学、安徽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中华书局、语文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山东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以及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相关媒体等约一百家单位近二百位代表和嘉宾现场参会。

31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开封市开元名都会议中心开元厅举行。河南大学副校长谭贞教授、河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处长韩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出席开幕式。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古文字研究会常务秘书长、吉林大学古籍所冯胜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宋镇豪研究员、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刘钊教授、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黄锡全教授、中山大学中文系陈伟武教授、清华大学历史系李守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张玉金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陈松长教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陈剑教授、安徽大学文学院徐在国教授、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孟蓬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刘源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何毓灵研究员等。开幕式由河南大学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蕴智教授主持。

谭贞首先代表河南大学向与会领导、专家和师生表示诚挚欢迎。她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古文字的研究,国家有关部门专设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专项,重点支持相关研究工作,以保证“冷门”不冷、“绝学”不绝。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组织筹办中国古文字学第二十三届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一件大事。河南大学一直都很重视古文字专业建设,甲骨文和古文字研究,始终是河南大学的特色学科。此次年会的召开正当其时,对于推动河南大学及河南省的甲骨文和古文字研究,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韩冰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甲骨文等古文字的研究和传承,对河南大学在甲骨学与古文字学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本次年会汇集海内外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对于提升河南省甲骨文研究在全国的影响力具有重要价值。希望河南大学珍惜此次交流学习机会,建立甲骨文研究联合攻关平台和机制,打造甲骨文文化品牌,扩大河南甲骨学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影响力,努力开拓新局面;期待河南省可以建设成为名符其实的汉字文化圣地,打造出富有国际影响力的汉字文化品牌,实现从文字资源大省向汉字学术文化强省的跨越。

冯胜君代表古文字学研究会会长、吉林大学吴振武教授发言,他对河南大学古文字研究团队表示诚挚感谢,表示现在古文字研究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我们应该抓住历史机遇,做出不辜负时代的优秀成果;同时传承古文字学“务真求实”“不尚空谈”的优良学风,取得古文字事业上更长足的进步。

古文字前辈学者通过视频致辞。裘锡圭教授表示中国古文字学年会首次在甲骨文的故乡河南省召开,具有重要意义,祝愿大家可以为正在蓬勃发展的河南地区古文字研究添一把火。曾宪通教授认为对比四十多年前,现在的中国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队伍发展速度令人兴奋,已经从过去的冷门“绝学”变为欣欣向荣的热门学科,表示本届学术年会必将是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成果的新一次汇集和展现。林沄教授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古文字学遇到了前所未有、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期望此次年会能充分展示古文字研究成果,并展开热烈讨论。

开幕式上,河南大学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重生教授对缀多多--首款AI甲骨缀合软件成果进行发布。缀多多由河南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联合研发,主要研发人为张重生、首都师范大学甲骨文研究中心莫伯峰、河南大学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门艺。目前,利用缀多多软件已成功缀合约40组甲骨,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人工智能驱动的甲骨缀合,得到古文字学界高度关注和认可。缀多多还可以广泛用于文物数字化修复,如简帛缀合、彩陶复原等,在文物考古等学界具有极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悉,本次盛会将持续三天时间,会议共收到论文130余篇,邀请六位著名专家学者做大会主旨报告,并设置四个分论坛。充分借助网络在线资源,海内外近二百位专家学者将围绕“甲骨文、金文、简帛、古文字综合研究”四个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借此契机,河南大学甲骨文与古文字学科的建设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