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秋招再启程 青春当远航

作者:​赵雪 郑兰艳 唐雨恬 摄影:​赵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又是一年菊飘香,秋招双选再启程。10月17日,全国第八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河南站开封专场暨河南省高校豫东分市场河南大学2020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志义体育场如期举行。此次招聘会以“‘城市联动 精准服务’和2020年中国•开封,‘汴’招英才,共创未来”为主题,由人社部发起,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省人社厅、市政府、河南大学主办,省人才交流中心、市人社局、市人才办承办,市人才交流中心、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协办。

活动现场,全国流动人才中心主任王建华,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栗新刚,省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冯以干,开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汉征,开封市副市长王秋杰,开封市人大副主任王文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王秋杰主持。学校各学院就业创业工作主管领导、毕业年级辅导员及毕业生到场参与。

“乘风破浪,筑梦前行”“寻找会发光的你”……体育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诸多前来招聘的企事业单位展位前排起长龙,应聘者络绎不绝,积极寻找心仪岗位,一个个在应聘者与招聘者之间的双向选择精彩展开。

新常态,部省校多级联动

开幕式上,杨中华致辞。他表示,此次活动是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决策部署,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举措。活动充分发挥“国家-省市-高校”三级市场联动作用,为毕业生提供快捷、高效、优质的就业服务。

刘汉征表示,本次招聘会共组织吸引省内外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参与,规格非常之高、规模非常之大,同时设置“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区”和“就业创业指导师服务区”,为求职者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就业创业服务等公共就业服务支持,是国家和地方共同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栗新刚表示,本次大型巡回招聘活动以“进名校、邀名企、进河南”为服务宗旨,多措并举,线上线下同步,满足新时代下高校毕业生微求职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求职者的就业获得感,为学子们放飞职业梦想、实现人生幸福奋斗搭建优质洽谈平台,高起点、大跨度地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河南省人社厅和开封市人民政府,尤其是省市人社部门及河南大学经过艰苦努力、精心策划,举办河南站开封专场巡回招聘会是应对疫情影响的有效手段之一,为开封市毕业生搭建了省市内外跨区域求职就业的新平台,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就业机会。”王建华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

新起点,助力“双一流”河大腾飞

为切实助力广大学子就业,此次招聘活动在以往安排的基础上更是精益求精。提前做好校园疫情防控部署,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高效快捷地为毕业生提供”一站式“求职服务,用手机扫码查询岗位信息、现场定向洽谈……因此,此次活动使得供求双方信息实现线上精准匹配,有效提升招聘的服务效率、成功率和稳定性,为有关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提供纯公益、智能化、一体化、精准化对接服务。

双选会上,除了招聘单位和求职学子,也有不少在校大学生前来了解就业形势。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管娇杰在企业二维码墙前搜寻心仪企业的二维码:“通过扫描企业二维码,就能够了解企业情况,非常便利。我本科时就对正大天晴企业比较心仪,此次也是想进一步了解,毕业后希望能够进入该企业工作。”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刁振宇专程来了解情况,“经过咨询了解,我发现民商法专业更受企事业单位欢迎,将来择业时能实现精准定位。”

“从此次招聘会现场来看,从各方协调、场地安排、教室协调、志愿服务等,都组织有序、秩序井然。”前来求职的学子们对学校各方面和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充满了感激。

杨中华在致辞中说,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新常态”的态势下,我校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扛牢政治责任,化危为机,围绕“统、细、扩、创、责”,创新思维,精准施策,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指导和服务,更有温度、更有力度、更有深度地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新焦点,单位校招成效佳

招聘过程中,除了应聘者的专业素质,用人单位更看重他们的工作态度和综合能力,以及较好的组织沟通和协调能力。猿辅导负责人说,“受疫情影响,单位面临岗位缺人状况,因此今年我们的招聘不限专业,只要求本科学历,更注重线上教学需要的能力。感谢河大的组织安排,线下的秋招才得以顺利进行。”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单位对招聘计划都有所调整,线上招聘的趋势明显,网上投递简历、空中宣讲会的形式较为普遍。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分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说:“今后,我们将提高校招的比例,以引进更多优秀毕业生人才。”

“目前,我们已收到了很多份求职简历,还有不少求职者正通过扫码了解企业信息,计划与我们进一步沟通。”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岗位在现场尤为抢手。

据数据统计,本次招聘会有近千个企事业单位进场招聘,为毕业生提供各类就业岗位6.5万余个,涉及20余个行业,提供12大门类50余个专业。省外北京、天津、上海等17个省份、自治区及直辖市的人才公共服务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省内郑州、平顶山等18个省辖市地市人社局(人才中心)组团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组团参会,其中有央属企业、省外知名企事业单位。从岗位需求层次上看,本科、研究生、博士的需求分别占需求总数的69.04%、5.47%、0.05%,等等。

“此次招聘会秉持‘省外市场的广泛扩展、省内市场的深耕细分、与重点企业的合作共建’三大原则,具有‘规格高、规模大、技术手段强、供需两旺的态势明显’四大亮点。”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李从国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提升网络信息化建设,搭建毕业生精准就业平台,以实践行动为学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谱写新篇章。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全国第八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河南站巡回招聘会开封专场暨河南省高校豫东分市场双选会,为每个心怀梦想的青年学子提供了一方展现才华的舞台。他们将从这里启程,朝着内心构筑的职业蓝图扬帆远航,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