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王学路参加学科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会

作者:学科建设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了迎接“双一流”建设首轮评估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相关精神,不断推动学科内涵建设。8月11日下午,学科建设处在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会。副校长王学路参加会议。

会上,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通报了今年学科建设重点工作。他表示,2020年是学科建设的关键之年,“双一流”建设首轮评估和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事关学校未来发展格局,要求学科建设处全体工作人员认真研读相关文件,深刻理解国家关于学科评估工作的改革理念和目标导向,及时准确向学科传达工作要求,科学谋划学校的学科工作。苗雨晨解读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的通知》和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并就2020年学科建设资金使用规划和学科影响力提升计划等工作的实施情况做了总结汇报。

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李恒汇报了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提纲,提纲涵盖学校交叉学科规划和各层次学科规划,深入分析了我校学科目前的发展状况和发展潜力,针对各学科如何在2020年实现建设成效新突破、学科影响力持续提升等方面同大家广泛交换意见;同时,通报了学校2020年“双一流”项目规划和成效评价,总结了学科建设工作的阶段性成效和发展短板。学科建设处副处长王丽结合构建学科建设监测评价体系工作,就学科建设管理体制创新、职能部门和建设单位协调沟通,以及如何提升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提出了建议和改进方案。学科建设处各科室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归口管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推进思路,围绕下一段工作安排及可能存在困难进行了深入讨论。

王学路在听取汇报后,对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在疫情防控态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他强调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头等大事,学科评估是对学科建设成效的综合评估和质量检测,全校要统一思想、科学谋划,紧扣时间表、落实任务书。他要求学科建设处首先要进一步加强认识、提高站位,要通过一流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工作推动学科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二是要客观分析学科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按照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实施分类分层建设;三是要充分调动各部门及学科的积极性,针对学科评估细化工作,及时跟进督促;四是要抓好时间节点,落实压实责任,确保学科评估工作有序推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