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第三届“夏文化”暑期研讨班开班

作者:​郭家瑞 曹婉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会议现场

校长宋纯鹏致辞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致辞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致辞

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出席会议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致辞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致辞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暨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致辞

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主持开班仪式

8月8日上午,河南大学第三届“夏文化”暑期研讨班开班。本届研讨班开班仪式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时进行,来自国家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40多家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学员齐聚网络课堂,共襄“夏文化”盛会。

此次研讨班由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历史文化学院、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暨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河南大学公共考古中心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协办。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巍,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校长宋纯鹏,以及我校研究生院、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暨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历史文化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开班仪式由学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主持。

宋纯鹏在致辞中向长期关注和支持河南大学夏文化研究及考古学科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河南大学与夏文化研究有着深厚的渊源。在国家高度重视夏文化基础研究工作、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夏文化问题的背景下,河南大学将更加注重夏文化相关问题的探讨与研究。希望本届夏文化研讨班能够对夏文化中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夏商考古研究和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并祝愿各位学员在此过程中有所收获。

宋新潮指出,夏文化探索应该重视四个方面:加强夏文化研究的队伍建设,夏文化研究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注重田野考古工作,长期持续的探索,必然会有新收获和重大发现;深化聚落考古研究,既要注重中心遗址也要关注不同层级的遗址,关注遗址间的关系,复原夏代社会;加强各级各地区的合作。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夏文化研究,与河南省文物局、北京大学联合制定了夏文化研究的工作方案。

王巍对三届“夏文化”暑期研讨班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表示,希望通过本届“夏文化”暑期研讨班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学者们投入到夏文化研究中去,为夏文化研究迎来更好的局面,将夏文化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田凯表示,河南是夏文化研究的核心地区,有许多值得研究的问题等待着大家探寻,希望同学们能来到河南,投入夏文化的研究中。河南省文物局将为夏文化研究提供大力支持。河南大学开办夏文化研讨班将加大研究夏文化的兴趣,也会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夏文化研究是代代传承的过程。

刘海旺表示,河南是探索夏文化的中心区域,国家和省政府对夏文化研究给予了大力支持,王城岗、瓦店遗址的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展开,豫东、豫南地区考古工作取得了新收获。刘院长鼓励学员要潜心学术研究,加入到夏文化研究的队伍中。

随后,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百陆、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暨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 “夏文化”暑期研讨班班主任张立东等与会专家学者就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夏文化研究、研讨班的课程设置等相继做了发言。

据悉,本次研讨班采用网络授课方式,邀请国内夏商考古的著名专家学者针对夏文化研究进行专题讲授,授课时间5天。各主讲嘉宾将从不同方面对夏文化进行阐释,丰富学员学术思想,开阔学员学术视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