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李克煌地理学创新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作者:韩婷婷 高欢 摄影:许利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8月2日上午,河南大学李克煌地理学创新奖学金捐赠仪式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08会议室举行。李克煌夫人赵家珍女士、儿子李涛先生、女儿李芳女士及其他家人,校党委副书记雷霆,校总会计师、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韩守富,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刘波,环境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闫峻、常务副院长乔家君、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秦耀辰教授、河南省教学名师马建华教授等相关领导及师生代表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韩守富主持。

“在生命最后时刻,李克煌同志还在关心、关注河南大学地理学科的发展,把一生中不多的积蓄捐赠出来设立地理学创新基金,为河南大学的创新人才培养做出最后一份沉甸甸的奉献。”捐赠仪式上,雷霆表示,李克煌同志对地理学发展的关心和对后辈学人的关怀,令人感动,并永远激励着我们。这次捐赠更让我们体会到克煌同志对自己所从事事业的执著与热爱,体会到优秀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的纯粹与高尚,也让我们体会到克煌同志良好的家风传承。河南大学将迎来建校110周年,我们应该很好地进行总结和传承学校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作风,进一步明确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振奋精神,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

赵家珍女士在讲话中几度哽咽,她简要回顾了克煌同志的一生,她说,克煌同志一生都在为地理学的研究、发展、创新,呕心沥血,贡献毕生的精力,在生命最后时刻仍想着如何回报党和国家,回报人民,回报河南大学,在重病期间,委托我与家人会商决定捐资助学,设立“地理学创新基金”。他深知创新是地理学发展的必经之路,为了实现中国地理学跨越式发展,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这是设立此项基金的初心。她希望环境与规划学院学子努力学习,为地理学的创新、发展和祖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她说,克煌同志一生,生活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捐献的钱是他多年的积攒,辛勤劳动所得,凝结着他的汗水和心血,弥足珍贵。希望专款专用,管好、用好这笔基金,让创新者受益,受益者受到激励,良性循环。

乔家君回忆了李克煌同志在长达60余年的学术生涯中的成就以及对河南大学地理学科所做出的贡献。他说,李克煌同志为河南大学地理学的人才培养穷其所有,他为河南大学地理学发展的关心和对后辈学人的关怀令人感动,激励着地理学人努力前行。

仪式上,刘波代表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与赵家珍女士签订了捐赠协议,闫峻代表学院接受了捐赠,雷霆向赵家珍女士、李涛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杯。

李克煌,男,1934年1月出生,湖北咸宁人,中共党员。1953年8月-1957年7月在开封师范学院地理系(现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学习,1957年8月留校任教。1960年1月-1961年2月参加中国科学院西藏综合考察队赴藏考察,1983年10月-1993年2月任河南大学地理系系主任。兼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2020年5月13日在开封逝世,享年87 岁。

赵家珍在李克煌地理学创新奖学金捐赠仪式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请允许我代表前不久故去的我的老伴、我的老同学李克煌同志,以及我的家人表示衷心地感谢。感谢院、校领导的关心和重视,感谢书记同志对克煌同志的褒奖,感谢主办方周到细致的工作,并举办这样热烈而隆重的仪式,使我们家属深受教育和鼓舞,它将激励着我们继承故人遗愿努力奋斗前行。

克煌同志今年八十七岁。他出生在一个极度贫寒的山村家庭,整个童年是在饥饿线上挣扎过来的,从小养成了吃苦、耐劳、勤奋、刚毅的性格,希望通过自我努力闯出一条生路。读完三年小学,考入了初中附设的简易师范班。名则包吃,实则难以充饥,煎熬了三年。

解放后,在人民政府的关怀下,全靠人民助学金使他顺利地读完了中等师范的学业,于1953年保送河南师范学院深造,毕业后留校,直至退休。在他生命的行程中,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河南大学无微不至的关怀、教育、培养,学生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工作后,被选派参加中科院综合考察队,去西藏考察,后又分别到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河南农学院等进修学习,以及劳动锻炼、社会实践等。得到了众多恩师的教诲和老领导、老党员的言传身教,还有原地理系优良的学风,潜移默化,使他成长、成熟起来。没有党关怀下的这些经历就没有李克煌现在的一切。过去,虽然他在地理学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为党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可党和政府又给他许多荣誉和奖励,他深感不安,实不敢当。

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一名长期受党和国家教育培养的老共产党员、人民教师,理应加倍报答党的培育之恩,人民的养育之情,反哺人民,回馈社会。可惜退休后,疾病缠身,老无所为 。无以回报党和国家,无以回报人民,无以回报河南大学。他在重病期间,委托我与家人会商,并得到家人的一致支持,决定捐资助学,设立“地理学创新基金”。

创新是地理学发展的必经之路。为此,克煌同志一生都在为地理学的研究、创新、发展,呕心沥血,贡献了毕生的精力。由于水平能力的局限,建树不尽人意,耿耿于怀。为了实现中国地理学跨越式的发展,赶超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培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十分必要,应该助力。故设创新奖,这是他的初心所在。

克煌同志虽然出资微薄,但是要表达的是一片真心诚意,一颗赤诚的心,绝无沽名钓誉之意。他的研究生们说这是留给他们的一笔精神财富,表示要接续下去,发扬光大。

在这里,我们衷心希望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的学子们,努力学习,勇攀科学高峰,为地理学的创新、发展,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另外,克煌同志一生,生活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捐献的钱是他多年的积攒,辛勤劳动所得,凝结着他的汗水和心血,弥足珍贵。希望专款专用,管好、用好这笔基金,让创新者受益,受益者受到激励,良性循环。让我们共同做好这项工作吧!李老师定会含笑九泉的。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