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阚云超到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

作者:重点实验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20日上午,副校长阚云超到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作工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生命科学学院部分领导和两个国重实验室的课题组长、青年专家20余人参加调研会,会议由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树堂主持。

周树堂对阚云超一行到作物国重及棉花国重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学校在国重实验室建设、运行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安国勇从实验室发展历程及重要成果、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概况、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概况、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及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管理服务及发展规划七个方面汇报了棉花国重实验室及作物国重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运行情况,并从实验室体制机制建设、研究方向整合、青年人才培养、实验室技术体系建设、博士硕士研究生数量等方面剖析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随后,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科研骨干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和遇到的实际问题分别发言,并与阚云超等领导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声威、副处长侯亚彬分别从实验室机制体制创新、内涵建设、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和政策解读等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了说明,并表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进一步全力支持两个国重实验室的建设,做好服务与协调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阚云超听取汇报后表示,从“一个课题、两位老师、三间房子”到现在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河南大学砥砺奋进、筚路蓝缕,付出无数汗水的结果。建设高水平的科研平台是学科发展的基础,拥有高水平的科研平台,才能够筑巢引凤,吸引更好的人才来为学校和学科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好的平台也可以成就个人的事业。另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快速发展,也给实验室的管理运行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提出更高的要求,两个国重实验室加强内涵建设,做好国重实验室内部运行管理机制体制的创新,在人才引进机制、经费管理机制和考核机制上做到协调统一,要给人才资源、空间,但也要有考核、有淘汰,层层传导压力,对标国内、国际一流实验室建设标准,增强国重实验室争取竞争性资源的能力,力争早日在人才培养、重大课题获取和高水平文章发表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常委会的决议,深化河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机制体制的创新,从学校层面简政放权,助力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平台建设。他表示,两个“国重”来之不易,希望大家珍惜,一起努力,为其倾注全部的心血,助力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使河南大学的生物学科早日成为中国生物学科领域的参天大树。

周树堂和安国勇代表实验室党政领导班子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化体制改革和人才引进制度创新,解放思想,充分给与研究人员最大限度的科研空间,释放政策红利,尽快落实阚校长的指示精神,为加快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