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团员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寄语精神

作者:校团委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对118名即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的毕业生的选择表示肯定,并鼓励广大高校毕业生脚踏实地、勇担使命,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我校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纷纷表示将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勇担青年责任、艰苦奋斗、增长才干,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护理与健康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赵宇刚刚送走了2020届本科生,她说到:“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回信寄语,作为一名毕业生辅导员,我深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疫情影响下,我们改变观念,调整工作方法,一方面加强对学生就业思想的指导,帮助他们端正心态,树立正确择业观,根据学生特点进行精准帮扶;另一方面及时学习了解就业政策,通过‘三支一扶’计划、‘百校千岗’招聘会和各类线上招聘会等,千方百计助力学生求职就业,争取让每一位同学都能通过努力获得心仪的工作岗位,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卡哈尔•吾买尔是我校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文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他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生们的回信中赞扬了他们毕业之后扎根新疆,扎根基层的精神。作为一名来自新疆的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接触到了很多愿意扎根基层报效祖国的优秀青年,通过政治辅导员的工作,能够培养引导青年学生立下报国之志、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深感自豪。我将与学生们同在,将青春奉献在我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在辅导员的岗位上不断磨练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

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程前帅自2019年起以河南省驻村第一团支书的身份,在兰考县谷营镇谷西村参与扶贫工作,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前进的道理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在驻村第一团支书工作中,我有幸参与到脱贫攻坚这一党的伟大事业中来,与众多扶贫干部一道为改善农村精神风貌,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不遗余力地奉献自己的青春,我觉得非常充实、快乐。伟大梦想实现的路虽还很长,任务虽还很重,我们新时代青年必将坚定理想信念,与祖国同命运,共呼吸。”

校团委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部部长董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对广大高校毕业生的殷殷嘱托,也是对广大高校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的切切希望,更是对全体高校教师提出了工作要求。身为高校共青团干部,上半年我们顺利组织了我校春季毕业生空中双选会,同全校团干部一起帮助服务41名建档立卡的学生就业,招募22名优秀毕业生参与西部计划奔赴西部基层工作。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我们的工作,就是不遗余力地支持青年学生成长,帮助他们将个人命运和民族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体育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段宜钢目前已入职兰州大学,成为一名光荣的思想政治辅导员,他说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我倍感振奋。总书记要求我们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在择业时,我坚定地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兰州找工作,我非常渴望能成为助力家乡建设的“一枚螺丝钉”,勤恳工作,踏实做人。今后,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商学院硕士研究生武恒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字不多,意蕴丰厚,文不长,思想隽永。2019年毕业后,我有幸通过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招募项目,成为一名志愿服务西部建设的青年。在即将开始的甘肃省瓜州县第一中学的支教服务中,我将把‘青春是奋斗出来的’作为自己的行事准则,时刻鞭策自己,用青春热忱在西部作出贡献。每一届志愿服务虽然只有一年,但我相信,用满腔热血服务西部地区的决心和信心将在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中传承下去,为西部建设奉献自己的火热青春。”

即将奔赴甘肃开展支教服务的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赵晓萌说:“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正如总书记所说,把自我理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是每一个青年人都要为之努力的目标。螺丝钉精神永不锈,为人民服务记于心——这是作为志愿者的我一直所坚守的信仰。刚进入大学时我加入了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选择做一名志愿者;当四年之后走出校门时,我选择通过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赴甘肃支教,继续在志愿服务道路上前行。朝阳正起花正好,愿以无私献青春。我坚信自己的每一个选择都是一种成长,在志愿中的每一寸光阴都是大好时光。”

历史文化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魏斌在学业中期申请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他说道:“今年5月,学校发布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我第一时间申请了服务计划。一代一代的建设者前赴后继,广阔的西部今非昔比,如今我们已经成长起来,我将把锋芒的青春注入西部建设的汪洋大海,让刚刚成熟的马驹们到辽阔的疆土上跑一跑,练一练!”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张曼目前正在申请参加西藏地区的志愿服务计划,她说:“在得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正在招募志愿者时,我的心里就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我应该去’。我知道我面对的不仅是艰苦的生活环境,还有此行所肩负的服务任务。我们青年人要学会适当的‘自讨苦吃’,磨砺艰苦奋斗的意志,无论身处怎样的境遇,仍然能够不畏艰难,矢志奋斗,勇担时代的使命。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与我一起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就像总书记在回信中说的那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王东波参加了省内的志愿服务贫困县计划,他表示:“我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将要去河南省内黄县服务,从事基层青年工作,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我奔赴基层工作的信念。基层是青年成长的润土,我将沉下身心到基层中,吃百家饭,听百家言,做好自身工作,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美术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张晓飞说:“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总书记在回信中特别关注我们这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勉励我们虽‘经受了磨炼’,但‘收获了成长’。学校通过举办网上‘云端’招聘、对特殊群体就业情况开展精准帮扶、与公司企业主动联系提供就业机会……解决了我们大部分毕业生的就业问题。非常感谢国家和学校,非常感谢老师对我们的帮助和关心,目前我已经成功应聘中建七局的岗位。我坚信,每一名‘河大青年’都将会脚踏实地、不畏艰险,为祖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