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作者:吴继娟 王剑 摄影:吴继娟 靳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典礼现场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讲话

校长宋纯鹏为学位获得者援正流苏

副校长谭贞宣读优秀毕业研究生决定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主持典礼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宣读学位授予决定

研究生导师代表、教育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永鑫发言

毕业生代表刘慧阳发言

在校生代表发言

伴塔铃,含英咀华,桃李三千承雨露;望风涛,怀瑾握瑜,贤才四海展鹏程。7月3日上午,我校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金明校区图书馆前明德广场举行。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2020届毕业研究生代表、全体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同志等参加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主持。

赤子情怀,母校是我们的家

雨后的明德广场庄严而清新,潮湿的空气里氤氲着泥土的清香,也氤氲着毕业学子们淡淡的离愁。5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身着学位服齐聚于此,共同迎接这一庄严而神圣时刻的到来。

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副校长谭贞宣读《河南大学关于表彰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20届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研究生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宣读《2020年河南大学关于授予毕业研究生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决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数年的勤奋苦读,终于在这一日化作甘甜的硕果,果香飘进每个人的心田,甜在每个学子的青春面庞。在轻松愉快的乐曲中,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宋纯鹏为博士学位获得者和获得硕士学位的留学生援正流苏、颁发学位证书。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为硕士学位获得者援正流苏、颁发学位证书。当同学们接过毕业证书那一刻,照相机定格下了这难忘的一幕,成为同学们心中永久的珍藏。

基础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的2020届毕业生代表刘慧阳在发言中回顾了河大师生直面疫情、积极防控、服务社会的先进事迹,同时向母校许下铮铮誓言:“请母校放心,无论身披战甲去往何方,我们均会记得您的谆谆教诲,为社会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责任。”

犹记初遇秋风中,忽而向别南风里。在校研究生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李铮在发言中深情告别即将离开母校的学长学姐:“祝愿各位学长学姐,手握青春力量,肩负责任担当,勇往直前,前程辉煌;同时,也祝福我们每个人,心中有梦,脚下有路,眼里有光!”

共克时艰,成就更美的你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届毕业生也注定是与众不同的一届毕业生。在这个特别的年份,我们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今天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河大学子战胜疫情带来的困难,完成学业并取得学位。

毕业在即,此时“铁塔牌”学子的肩上担负的不只是数年青春岁月,更承载着母校领导和老师们对他们所寄予的厚望,以及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

研究生导师代表、教育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永鑫结合自身体会,用充满哲思的话语嘱托毕业生,要做一个有积极心理品质的人、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人、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在同学们即将开启新征程之际,再次祝愿各位同学壮志凌云、前程似锦,祝愿我们的母校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美丽富强!”李永鑫热情温暖的致辞感染了现场毕业生,让大家感动不已。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面对离别,在现场参加典礼的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届研究生辅导员罗勍寄语毕业生:“希望同学们努力成为国家、母校、老师、父母所期望的行业人才、社会栋梁!”简短的话语饱含着师长对学子的深切嘱托和殷切期望。

在现场参加典礼的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毕业生王亚平同样心绪难平,她向记者表达了对母校的热爱与不舍:“母校是我们的家,她承载着我们的成长、汗水、泪水、青春、爱情和友谊……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要永远感谢母校、感恩母校。”

不忘初心,逐梦新时代

七月的河大园,草木繁盛,鲜花似锦,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这个美好而特殊的时期,学校举办这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为“铁塔牌”学子精彩的研究生生活画上圆满句号,欢送他们开启新的人生征程。

“同学们,最令人欣慰的是,我看到你们身上,激荡着爱国报国的深沉情怀,传承着‘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践行着‘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优良作风。这是母校赋予你们最优雅不凡的精神气质,也是河大人共同拥有的最为宝贵的人生财富。”卢克平深情寄语全体毕业研究生,希望同学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以团结的方式凝聚前行力量;勤于作为、不懈奋斗,以勤奋的姿态书写人生华章;严肃认真、科学理性,以严谨的态度铸就成功之路;不事浮华、敦厚实干,以朴实的作风赢得高度信赖。谆谆嘱咐如同涓涓细流淌过即将离校的学子心房,典礼现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几度春秋,耕耘收获。学子们在最美的年华和最好的时代与河大相遇,演绎了一段精彩动人的成长故事。“在此离别之际,我送给大家三句话,请收入你们的行囊:第一,要善良;第二,要诚实;第三,要勇敢。走出河大校门,你们面对的是机遇挑战,肩负的是责任使命!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希望你们将延续百年的河大基因深植内心,将涵养百年的河大品格融入血脉,以新时代河大人的奋斗姿态和作为,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绚丽篇章。”卢克平充满热情的临别赠语回荡在明德广场,回荡在全体毕业研究生心中,成为同学们在母校最后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一课。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典礼结束之际,全体毕业生齐唱校歌。伴随着熟悉的旋律,他们将传承“自强不息 百折不挠”的河大精神奔赴人生新的舞台,开创人生更加多彩的未来。

典礼结束后,毕业生们纷纷与校领导、师长、同学合影留念,鲜花、笑容、掌声定格在了这个弥足珍贵的仲夏之季。青春不散场,愿“铁塔牌”学子前程似锦,归来仍是少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