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精神主题活动

作者:校团委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7月1日上午,校团委在李大钊开封演讲处旧址——明伦校区博文楼前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精神主题活动,青年师生代表到场参加活动,活动在“河大青年”QQ空间面向全校团员青年进行直播。活动由校团委书记沙莎主持。活动伊始,沙莎回忆了1925年李大钊在博文楼前发表演说的历史事件,带领在场人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国际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崔甜朗诵了《共产党宣言》节选,大家在声情并茂的朗诵中重温了这部170年前的红色经典。之后,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嘉尧在现场讲授主题微党课,在场人员共同学习了《共产党宣言》。最后,师生党团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和入团誓词,在誓词中鞭策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引起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用不断地学思践悟来补足精神之“钙”,持之以恒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要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胸怀大局,担当时代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好自身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成为虚心的学习者,只有做到对经典理论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奠定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其次,要努力成为生动的宣讲者,只有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与身边人、身边事有机结合,才能将党的新思想、新决策和新部署讲清楚、讲明白,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还要成为青年学生的引路者,不仅要做好‘经师’,更要担当‘人师之责’,用亲和力和感染力链接经典著作的有字之书与社会无字之书,讲好青年责任与担当的故事,号召大学生实现‘青春梦’和‘中国梦’的同频共振,坚定当代青年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念和决心。”

校团委书记沙莎学习感悟:“总书记的回信,是对高校进一步讲好理想信念故事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的明确要求。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围绕党的先进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国情形势政策等内容,通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团员青年,打造贴近青年群体的思政教育体系,致力于将党的政策和主张转化为青年深植心田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积极引导全校团员青年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商学院团委副书记王梦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广大青年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身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深受鼓舞和启发,日后我将立足岗位,继续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严格要求自己,抓紧学习、刻苦学习、认真学习,在不断加强个人政治素养的同时,积极带领青年团员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激励青年团员为成为党的有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不断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口腔医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王天佑说到:“在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之后,我深受鼓舞。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对青年党员的勉励和期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但总有一种信念、一种精神始终鼓舞着我们,给予我们力量。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我要努力成为青年学子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带领青年学子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奋发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需要我们每个人坚定自己的信仰,坚定不移跟党走,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终达远方!”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于学荣表示:“历经革命烈火的磨炼,陈望道先生为我们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生活在繁荣昌盛的新时代的我们是何其幸运,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更是激励着我们在伟大的新时代要有新担当和新作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身为一名学生党员,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我校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王子赟表示:“作为一名历史学专业中国史方向的学生,一名‘青马班’学员,更是对总书记信中嘱咐广大青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史国史相关知识的话语深感共鸣。回望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无畏奋斗与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让世人惊叹,也使我备受鼓舞,我相信,支撑同志们迎难而上、砥砺前进的力量就是理想信念!今后,我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努力地投身到专业课与‘青马班’的学习中,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党的伟大事业奋斗出力!”

我校第二十七期团校学员、外语学院2019级年级团支书马修齐表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激励,是肯定,更是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作为一名团支书,我深感信仰是参天大树之根本、万里长河之源泉,它闪烁在团校理论课上同学们研读马列经典的‘知行合一’中、凝聚在主题团日活动团员青年的风采中、定格在大学生志愿者们奔走的背影中、绽放在清晨外语学院朗朗的书声中。作为河大青年,我们将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中的精神,凝聚在信仰的指引下,奋斗在时代的洪流中,始为追梦者,终成圆梦人。”

校研究生会明伦校区主席、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铮表示:“总书记的书信在平实中饱含着无限真情,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收信人’。我一定会深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积极发挥当代青年的力量,不负韶华担大任,砥砺前行献青春。同时,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的学生,我也会以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信念,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奉献中绽放出青春之花。”

校学生会主席、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孔奕博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中,我感受到了自己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一名学生干部所肩负的责任。这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与鼓励,更是对我们的要求与考验。对于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来说,坚定理想信念,更要坚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鲜亮底色,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努力把广大同学服务好,努力将理想信念厚植于广大同学心中,努力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为中原崛起贡献出青春的磅礴力量!”

同时,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师生坚持志愿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也让广大团员青年特别是青年志愿者们受益匪浅。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环境与规划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刘方政表示:“志愿服务是青年人贡献力量、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志愿服务队为我们青年志愿者作出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不要认为学校中学到的知识是高超的,万能的,只有到社会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扭到一起后,产生了社会责任感,才能获得真知灼见。’愿我们青年人都能有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于实践中遇见更优秀的自己,争做讲奉献、高素质、有作为的复合型青年人才,尽己所能为强国伟业贡献一份力量。”

蒲公英支教团成员、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2017级本科生崔益菲表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的这八个字让我感触颇深:心有所想,有所信,有所念,才能走的更远。2017年入学至今,我和众多青年志愿者们始终坚守着‘蒲公英的约定’,为孩子们带去精心准备的艺术课程,并由此培养孩子们热爱学习、乐观向上以及为实现梦想而锐意进取的精神,这正是每一位蒲公英志愿者的信念与精神,正是因为树立了这份信念,才使蒲公英支教团一路走来,初心不改,坚持为孩子们送上每一刻温暖、上好每一节课。‘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未来的支教活动中,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继续坚定信念、拼搏奋斗,在志愿活动中厚植情怀,践行初心,为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项目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王鹏表示:“作为一名致力于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贡献一份力量的青年志愿者,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我将以总书记的嘱托为指引,坚定保护母亲河的信念,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志愿服务队为榜样,坚持做好‘河小青’相关工作。下一步,我会结合自身专业所学,基于已开展的河南黄河流域研究尤其是开封段鸟类多样性的研究,用科学、丰富的形式致力于科普宣讲,形成一批科普文化成果,扩大科普教育覆盖面,为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