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推出“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网上主题团课

作者:校团委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河南大学青年讲师团“海绵课堂”第一季线上课程在校团委官方微信“河大青年HENU”等多个平台正式上线,本季课程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致力于引导团员青年理性、客观的认识疫情,充分认识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制度保障,将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在具体实践中涵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曾寄语青年:“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由此讲师团的师生们用“海绵课堂”命名,为我校团员青年开授团课。备课期间,青年讲师们始终秉承“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的宣讲宗旨,从当下热点事件入手,用青年的视角挖掘教育素材,通过生动的“青言青语”“身边人身边事”将宣讲内容转化为青年人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小道理、小故事,努力提高宣讲内容的亲和力、感染力。

为打造贴近青年群体的课程体系,切实让团员青年在学习中有收获,校团委寻访数名积极投身疫情群防群控工作战线的青年志愿者加入讲师团,指导他们以自身经历分享新时代青年参与抗疫一线的故事,以增强宣讲内容的真实性、丰富性,深化榜样引领作用。同时,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优秀青年,指导其从抗疫文艺作品赏析、疫情期间的学习管理、毕业生就业规划等角度选题备课,在丰富课程内容的基础上,加强常态化防控疫情期间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和行为引导。

目前,“海绵课堂”已推出5期课程。首期课程于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上线,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陈欣以《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的心理防护和自我关爱》为题为团员青年普及了心理知识,引导青年学子在疫情期间学会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沈贺以《中国软实力——全民战“疫”的经验与底气》为题,用13个“坚持”深入剖析了制度优势是我国取得战“疫”阶段性胜利之根本,并阐述了文化价值观尤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战“疫”中的重要作用。曾参与国庆阅兵庆典仪式的大学生退役士兵、欧亚国际学院2018级本科生许康在疫情期间履行了退役军人“有召必回”的光荣使命,他在第三期课程《从军人到志愿者,我与祖国共成长》中,分享了自己以一名青年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参加抗疫一线物资协调工作的经历,感悟到新时代青年应当在国家需要之际应当担负起应有的责任。通过叙述“病毒猎手”王佶(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博士)在90天里与病毒鏖战到底的故事,历史文化学院孙帜同学带领广大青年学习同龄榜样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激励莘莘学子见贤思齐,把对先进典型的敬仰和感动转化为勤学上进、干事创业、精忠报国的实际行动。在全国上下齐心战“疫”之际,互联网舆论场上却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弦外之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涛从网络谣言的危害、疫情期间网络谣言的成因、如何提高个人在突发公共危机事件中的信息辨别能力等方面为团员青年带来了第五期课程《疫情中的谣言,你究竟信了几个?》。

“海绵课堂”第一季线上课程计划每周发布一期,预计在7月中下旬结束。据悉,自2019年11月起,校团委启动实施了“河南大学青年讲师团”计划,目前已面向全校选拔出19名理论素养高、宣讲经验丰富的优秀青年讲师及13名优秀青年学生代表。讲师团围绕党的先进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国情形势政策、中原更加出彩、青年榜样故事等五方面,通过“课题组”形式集体备课,致力于将党的政策和主张转化为青年深植心田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积极引导全校团员青年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