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作者:吴继娟 王剑 摄影:吴继娟 靳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典礼现场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致辞

校长宋纯鹏为学士学位获得者援正流苏

毕业生代表发言

春华秋实,寒暑四载,转眼又是六月;岁月渐远,骊歌将起,点点都是离愁。6月9日上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金明校区图书馆明德广场举行。校领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及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生命科学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师代表以及生命科学学院2020届全体在校本科毕业生参加典礼。典礼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主持。

别宴难尽 离歌随起

雨后的明德广场,沉静庄严,含情脉脉。高大的图书馆肃立一旁,仿佛也在见证这一场难分难舍的别离。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全体与会人员起立行注目礼。同窗四年,共同仰望星空,一起走过风雨,光荣与梦想,欢笑与泪水,激动与不舍,万千心绪都交织在了这最后一次的毕业相聚。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河南省优秀应届大中专毕业生的决定》和《河南大学关于表彰2020年优秀应届毕业生的决定》,副校长阚云超宣读《生命科学学院关于授予普通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决定》。

在轻快的乐曲中,校长宋纯鹏为毕业生一一援正流苏、颁发学士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毕业是一首经久不衰的老歌,将甜美与苦涩定格在了青春最美的时刻。回忆在校四年美好时光,2020届本科毕业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张燕芳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和新时代青年,要主动承担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坚定的理想追求者、增强本领的奋进者、躬身实践的行动者和勇于担当的搏击者。”

面对离别,纵有万般不舍,却仍满怀期待。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胡冉告诉记者:“我们一定会牢记‘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努力提高自身本领,报效祖国和社会,踏踏实实走好人生每一步。”

毕业意味着人生的一个阶段告一段落,同时也意味着全新的未来在向同学们招手。在现场参加典礼的生物科学专业毕业生张天武充满信心地说道:“母校是我们大胆探索、自由翱翔的后盾,是我们毕业起航时的精神动力。我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承担责任的充分准备!”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谆谆嘱托殷殷深情

校园里的玉兰花开得正旺,清雅的芬芳中夹杂着淡淡离愁。夏花绚烂,绿树蓊郁,校园夏景正是最美的时候,却也到了不得不说再见的时候。

“大家都已半年未见,刚说过‘好久不见’,却又要说‘后会有期’。”教师代表、国家杰青、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立新在发言中不忘给予毕业生们最贴心的鼓励与关心,他希望大家在疫情特殊时期能够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领悟学科研究特色“逆境生物学”的文化内涵,将“逆境”化为托举自己成长的养分。

“希望受过完整本科教育的你们能够学会积淀、冷静分析,发现机会、把握机会,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报效祖国和社会。”张立新嘱咐毕业生们,在人生道路的任何阶段,都要知兴趣,有学习之能;知进取,有踏实之心;知创新,有先锋之志。“希望大家永远怀揣‘明德新民 止于至善’、‘学无止境 境如生命’的文化基因,涌入人海,做一朵努力奔涌、卓越绽放的浪花。”谆谆嘱托如春风化雨,吹进毕业学子们的心房,让大家不禁铭记于心,终难忘怀。

大学四年,与同学们朝夕相处、陪伴学生们最多的莫过于辅导员老师。一大早,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学生辅导员付贤志便出现在了典礼现场,或提醒同学们注意维持现场秩序,或帮助大家整理仪容着装,一切,温暖细致如平常。直到近中午十二点,他才得以休息片刻,将典礼上拍下的图片定格在了朋友圈,并配文字发表:“一路幸运,一路感恩,一路生科。”图片记录的时光终将逝去,老师对学生们的满怀深情却历久弥坚,“愿小‘石榴’们沐浴新时代东风,行稳致远,止于至善!祝大家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殷殷祝福,溢满字里行间。

此去须怀报国志 不忘春风化雨情

又逢一年毕业季,又到梦想放飞时。这是一个特别的毕业季,有许多无奈和缺憾,却又多了更多希冀与精彩。“相信你们在河大经历的一切,不论是幸福还是苦涩,进步还是困顿,成功或是遗憾,都会化为你们成长成才的奠基石,都会成为你们难以忘怀的河大印记!”临别之际,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深情寄语毕业生:用河大精神之光点亮前行之路,成就出彩人生。

卢克平娓娓道来,讲述河南大学历史故事、校友故事、科研故事和抗疫故事等,教导同学们要永葆家国情怀,用“为国为民、无私无畏”的爱国精神照亮前行之路,始终将个人进步融入国家和民族需要,用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书写绚丽的人生华章;要铸就顽强意志,用“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照亮前行之路,不论遭遇什么样的挫折,不怨天尤人,不轻言放弃,勇于面对困境、迎接挑战,成就更加出彩的人生;要坚持团结协作,用“兼容并包、合作共赢”的包容精神照亮前行之路,以平和的心态处理关系,以开放的心胸理解不同,以合作的方式实现进步,做有宽广胸怀、有协作精神、有气度更有温度的人;要扛牢使命责任,用“舍我其谁、功成有我”的担当精神照亮前行之路,成为国家的脊梁、单位的骨干和家庭的支柱。

“未来发展中,河大的从容,不在别处,就在你们坚定的目光里;河大的进步,不在别处,就在你们奋斗的汗水里;河大的成就,不在别处,就在你们成长的脚印里!”卢克平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要永远做学校的代表和代言人。言之切切,引发典礼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当《河南大学校歌》熟悉的旋律再度萦绕耳畔,不少同学眼中已是热泪盈眶。阵阵歌声表达着毕业生们的拳拳赤子心,感恩母校、难忘师恩、不舍同窗情!“猗欤吾校永无疆”唱出了他们心中最深沉的爱与祝福。

特殊的毕业季,别样的毕业典礼。据悉,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学校今年暂停举办全校性毕业典礼,改由各院系自主举办。各学院将充分考虑场地通风状况、参加者之间的距离等因素,适当调整毕业典礼形式,在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给毕业学子们留下大学生活最后的美好记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