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师生热议两会

作者:官微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2日和5月21日在北京开幕。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赴京参会,依法履职、建言献策,在全国两会上发出河大声音。

河南大学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了解两会现场实况,学习两会精神,热议两会。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全程观看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很受鼓舞,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在较短时间内有效地控制了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发展成果“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报告对2020年政府工作作出了全面而有针对性的安排部署,传递了我们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制度自信。立足新时代的高等教育,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教育初心、坚定发展信心,在毫不放松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国家“杰青”、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张立新教授在听取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后,真切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过去一年及今年以来我国各方面都取得了瞩目成绩,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互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中国呈现出了大国的担当。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方向明确、务实求真,为河南大学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以“逆境生物学”为研究特色的生物学,更应该发挥学科特色,根植中原大地,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供智力支撑,将农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社会环境紧密结合,致力打造现代生态农业,通过大跨越、内涵式的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质量提升,为中西部地方高校的发展提供经验智慧。

环境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 闫峻表示,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我们高度关注今年两会的新动向、新精神,并把它融入贯彻到以下工作:进一步扎实推进疫情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筑牢校园战“疫”防线,打好疫情防控“下半场”;认真开展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为完成国家脱贫攻坚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与政府、用人单位形成合力,多措并举破解毕业生就业难题,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

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河南大学学报》副主编张先飞教授表示,这是在一个关键性历史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为取得抗疫战争胜利传递了信心,为保障就业与民生、稳定经济运行传递了信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传递了信心。同时,又向世界宣告中国将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发展,做好自己的事。此外,对高等教育提出了要求,将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推进教育继续向公平与质量提升的更深层面发展。作为一名高校普通教师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在这一历史时刻要认清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欧亚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鑫表示,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步入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两会于万众期待中召开,对当前疫情防控和今后经济发展都有着重要指导意义。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大学生相关的内容尤其关注,如“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等”,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持续加大对毕业生的就业困难帮扶,最大限度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不仅是高校应尽之责,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音乐学院辅导员王娇娇表示,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情况下召开的两会,传递出的是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满满的信心与决心。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引起现场代表自发的掌声,守在电脑前观看直播的我也非常激动。一句“生命至上”,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大国态度;一句”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发展格局。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用我们的方式为学生解读两会精神、传递两会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青年力量。

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梁培东说,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脱贫、民生占很大比重,这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人民着想,为民干实事、干好事,以民为本的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成绩,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努力学习,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物理与电子学院2016级本科生蔡冰洋说,全国两会终于召开了,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内心既感恩又自豪。2020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这是新的开始,这次两会承载着历史的重量,决定着未来的兴荣。今年的两会,是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必将更加坚定各族人民的信心和勇气,迎来一个崭新的太平盛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