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学科建设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加快“双一流”建设,4月17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分析我校学科建设现状,梳理工作思路、研究发展布局。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功奇,副校长王学路,校总会计师韩守富,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宝明主持。

会议首先通报了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豫审行调报 【2020-46】)。审计处处长赵德营对审计调查评价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审计整改事项进行了分工安排。财务处处长马斌介绍了我校一流学科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建议各项目实施单位深化政策理解、强化时间约束、提高项目质量,积极有序的推进项目实施,切实有效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结合2020年学科建设项目管理和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剖析了学科评价新趋势和我校学科建设新思路,并强调我校将进一步扩大项目储备,强化项目论证,通过分层分类管理和云数据支撑等措施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各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对学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的思路进行了交流。

孙功奇表示,审计的目的是揭示问题、提出建议,各建设单位既要勇于面对问题、强化审计结果的运用、积极整改又要肯定成效、坚定信心;项目实施主体单位做好项目论证与储备;审计、财务等管理部门要关口前移,密切关注,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王学路对学科建设工作做简要评价,并结合当前学科评估趋势分析人才培养、数据平台建设等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充分研判当前疫情对我校学科建设工作的影响,及时采取措施、做好应对方案。韩守富结合我校学科建设经费使用情况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学科建设要有“超前意识”,在做好前期规划与论证的基础上,连贯执行、及时调整,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张宝明表示,2020年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的一年,加之突发疫情影响,如何将建设方案落实好,将建设资金使用好,为下一阶段学校建设工作铺垫好是当前学校面临的严峻考验。他强调,学科建设工作不是一蹴而就,丰硕果实来源于日常辛苦的耕耘,学科建设成效来源于常态化、精细化的过程管理和攻坚克难、稳抓稳打的项目实施。他号召,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同志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把握关键,加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扑下身子、撸起袖子、率先垂范,要带动每个部门、每个人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参与到学科建设工作中来,把学科建设推向一个新台阶,全面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

宋纯鹏对本次会议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学科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总结很有必要。他表示,审计调查是审计局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的深入透视和全面体检,我们要正确看待审计结果,认真分析、逐一整改落实。他要求,各管理部门要做好联动,树立一盘棋意识,建立和完善学科建设保障制度和体系;项目责任单位要准确及时跟进经费执行进度和项目实施进展,做好、做细项目绩效评估。他强调,要将“项目写在心里,而不是写在纸上”,积极调整工作方案,主动适应财务预算及管理制度;要开拓思路,做好“项目下沉”,将项目延伸到基础水平建设和保障体系建设,让有限的经费发挥更大的效益;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内涵,积极谋划“生物+”学科建设项目,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我校学科布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