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河大师生共同上好“开学第一课”

作者:王宏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在灾难面前,与其沉浸在无限刷屏中焦虑,不如正视面前的严峻岁月,选择在最艰难的时期保持坚毅和淡定,潜心学习,努力等待大地回春。”2月17日,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新闻学专业谢雅婷在观看“开学第一课”后说。

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2月17日,一场特殊的“开学第一课”通过网络如约与大家见面,一节堂课、八位专家,联通了河南大学身在全国四面八方的近六万师生,工作“硬核”,内容暖心。

读史可以明智,鉴往可以知来。疫情发生后,著名文化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忧心如焚,他放弃休息,爬梳资料,专门录制了《历史视角看瘟疫》。“在人类的历史上,我们不断的和瘟疫和流行性传染病做斗争,人类战胜了一个又一个传染病。”王立群说,“传染病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它,只要我们能够正确隔离传染源,增强自身免疫力,我们就能够最终战胜瘟疫。”

面对汹涌疫情,14亿中国人民联防联控,充分发挥了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效能和制度威力。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翠军老师分享了《坚信制度优势,厚植爱国情怀》。他从党和政府应对疫情采取的诸多措施和对策中指出:党的领导是最大的制度优势,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迅速转化为从中央到一线的联防联控机制和强大行动力。面对疫情,充分展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制度力量和制度自信。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我不禁想起战争时期河南大学8年抗战的办学历史,河大师生牺牲9人、失踪25人,在烽火连天和战争硝烟中,坚持敌前办学,秉持教育报国,表现出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也是河南教育的精神。”2月14日,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充满深情的讲话,在课堂上一经播出,赢得了广泛好评。

课后,欧亚国际学院青年教师任星表示,一定会站在“在线”教学的第一线,使用新的教学方式,把“知识、方法、技能”有效地传递给学生们,“宅”在家里备课、研讨、陪伴学生一起学习的经历,一定会让大家加倍珍惜“同坐在一间教室里,不用戴口罩,一起大声读出ABC的时光”。

2019级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人文地理学专业研究生刘雅馨表示,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新型冠状病毒以及相关的防护知识,自己一定会发挥带头作用,遵守国家规章制度,充分利用自主的学习时间,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

观看“开学第一课”后,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对该校开好“网课”充满了信心。他要求各教学单位和有关部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预案,做好各项教学工作的开展,不能因为疫情耽误生产、教学、研究和发展。在疫情期间,正确认识疫情进展情况,按要求自行隔断疫情传播途径,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结合郑邦山厅长的讲话,做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他表示广大教师要在教学计划的基础上,自主调整授课方式,努力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教会学生自学比在课堂上传授知识更有意义,同时,通过丰富教学内容和改进教学方式,努力让学生学习生活得有意义,不枯燥,不乏味。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表示,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河南大学展现了风采、做出了贡献,这是河大精神,是河大人代代相传的文化特质,也是每一位河大人要继承和弘扬的宝贵财富。他号召大家培养坚毅品格和顽强意志,在灾难面前始终保持勇敢的心和必胜的信心,以应对这场中华民族的大考。“建校百余年来,河南大学栉沐风雨而茁壮,始终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患难。疫情当前,我们一定能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卢克平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