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郑邦山在河南省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赵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我也不禁想起,战争时期,河南大学八年抗战的办学历史,河大师生牺牲9人,失踪25人。在烽火连天和战争硝烟中,河南大学坚持敌前办学,秉承教育报国,表现出‘百折不挠 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应该说这也是我们河南教育的精神。”

这是2月14日下午,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答记者问结束后,针对教育的本质与追求,发表了一段引发思考的讲话。

这段5分3秒的视频在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发布后,瞬间在河大朋友圈刷屏,河南大学新闻网、微博、QQ、抖音等各平台及时转发,师生们认真聆听,并给予了高度评价,“郑厅长讲出了教育的初衷和现实的意义,值得所有师生和家长认真思考”“讲话很有水平,硬核厅长,赞!”“深受教育,热泪盈眶,热血沸腾!”“嵩岳苍茫,九曲东流殇。抗日烽火举大梁,保家育才耀中华。”“河南大学与祖国风雨同舟”,等等。在学习领会郑邦山讲话的同时,师生们在脑海中再次重温了学校那段波澜壮阔、抗战办学的烽火岁月。

抗日战争爆发后,硝烟弥漫,我校随着战局变化而辗转播迁,先后迁至信阳鸡公山、南阳镇平、洛阳嵩县、南阳荆紫关、陕西宝鸡等地。1944年,垂死挣扎的日寇向洛阳进军,5月15日入侵潭头,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潭头惨案,河大师生及家属9人遇难,25人失踪。在艰难困苦的峥嵘岁月里,学校始终坚持教育报国,用信念和意志抒写了一部气壮山河的大学抗战史,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文化抗战的壮丽史诗。

历史如同永恒的坐标,总是给人以启迪和指引。百年光阴弹指而过,正是凭借“百折不挠”的坚韧,河南大学用血肉之躯维护和赓续了中原文化的血脉;正是秉承“自强不息”的精神,河南大学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发展贡献了力量。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被卷入一场特殊的战役。在这场全民战役、人民战争中,每个行业每个人都应该拿出最强的气势,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 面对疫情,郑邦山在发布会上提出了明确要求。铿锵有力的指导,温润人心的话语,使我校广大教职工生备受鼓舞。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指出,“建校百余年来,我校栉沐风雨而茁壮,历经砥砺而弥坚。河大师生们在八年抗战中迸发出的‘百折不挠 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大家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把灾难变成教材。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最终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