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两项研究成果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

作者: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由我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时空扩散研究”课题组研究完成的《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时空特征初步分析》和教育科学学院李永鑫教授心理学团队研究完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期河南社会心态报告》呈报省委省政府,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其中,《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时空特征初步分析》被省委办公厅《综合与摘报》全文刊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期河南社会心态报告》获省领导亲自批示。

在疫情初期,以我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空间数据科学与流域计算实验室师生为核心成员,苗长虹教授迅速组建“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时空扩散研究”课题组,建立了新冠肺炎个体病例地理信息数据库,围绕河南省此次疫情的输入和扩散过程、空间差异特征展开研究。课题组搜集并整理了自2020年1月21日以来河南省18个地市卫健委公布的个体病例信息,截止2月9日24时,共获取1070例病例信息,有效样本1056例。通过数据分析,得出河南省目前疫情发展的几个初步判断。同时依据各个地市病例总量、输入性病例数量和扩散比三个指标,将河南省18个地市疫情时空扩散划分为不同的模式,并差异化地提出了疫情防治建议。

李永鑫教授团队针对此次疫情的特点,设计了包含66个题目的社会调查表,通过手机微信平台对河南省民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的“信息获取”“认知与辨别”“预防知识”“身心状况”“非理性倾向”“心理援助需求”和“参与防治意愿”等七个方面进行调查。自1月27日17时上线以来,截止1月29日17时,共获得有效样本数13541人,涵盖全省18个地市。通过对13541人作答结果的评估和统计分析后,得出河南省社会心态的总体判断,并基于此从信息传播、知识普及、应对措施、维护身心、平和心态、心理援助和发动群众等方面,就如何引导和塑造当前的社会心态,凝聚力量,战胜疫情,提出合理化建议。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对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时空扩散研究”课题组和李永鑫教授心理学团队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赞扬。他们指出,面对疫情,我校师生心系家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自身实际行动、结合专业优势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表现出了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临危不乱潜心研究的学者风范和为国为民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希望全校师生员工都要向他们学习,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要保持定力,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做好学问,勇于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