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爱是前行的巨大力量

作者:党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因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临时增加的朗诵节目《爱是桥梁》泪目全网,网友纷纷表示“身为中国人无比骄傲,十分感动!”

是啊,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笔者深有感触:疫情当前,全国人民只要携手同心,众志成城,凝聚起爱的滚滚暖流,就一定能攻坚克难,共度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病毒无情,但是人间有大爱。几天前,河南大学淮河医院肿瘤科护士王月华“火”了,只因在作为医疗队员出征武汉前,同为医务工作者的丈夫徐国良喊出的一句“王月华,我爱你!我爱你啊!”当天,由河南大学5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加入了河南省医疗队的大军之中,和来自全国的多支医疗队火速支援武汉。一时间,“王月华”成为这些逆流而上的白衣天使的代名词。全国人民向“王月华”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致敬他们的大爱无疆!

立德树人,从关爱师生开始。面对疫情,教育系统迅速行动,科学有序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河南大学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部署,延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组织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和微信、QQ等建立学生课程学习班级或群,深入细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保持健康体魄和良好心态,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做好推迟开学期间留学生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对于假期留校的外教和留学生,及时通报我国疫情防控进展和采取的有效措施,帮助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利用学科优势,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义务提供心理辅导服务;设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基金”项目,定向接收广大师生和校友援鄂抗疫爱心捐赠;建立教师学科服务微信群,为在家中开展学术研究的教师提供图书论文下载等服务;利用网络平台,教授、博导教学子练太极拳、做健身操,后勤部门推出家常菜教学视频……战“疫”有温度,隔离不隔心。一条条通知、一份份指南、一个个举措中都蕴藏着一个“爱”字。这份爱,是立德的鲜活教材,是树人的生动课堂。

特殊时期,爱他人也爱自己。这个春节,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都静坐家中,少了平素的匆忙和喧闹。这又何尝不是一次审视人生和“补习功课”的机会。在安静的氛围中,每个人都请仔细审视自己的生活方式,审视自己的饮食习惯,审视自己对万物生命的态度。在放缓的节奏中,大家不妨给自己“补补课”:多陪陪父母和孩子,补上“亲情”这门课;多动手做做家务,补上“劳动”这门课;合理调适心情,补上“心理”这门课;养成良好的习惯,补上“卫生”这门课。

面对疫情,爱是前行的巨大力量。用爱去拥抱他人、善待自己,我们就一定能驱散阴霾、等来春暖花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