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人生需要“平均分”——康辉新书分享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河大新媒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月8日下午,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软件学院、深圳市书城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开封书城中心城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康辉新书分享会在明伦校区大礼堂举行。央视著名主持人康辉携新书《平均分》走进河南大学,与我校师生分享了对工作生活的点滴感悟,并与大家亲切互动交流。

雪后的寒冷未能阻挡师生们的热情,下午两点三十分,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康辉走上大礼堂舞台与观众见面。“刚刚从南大门沿着博雅路一直走到大礼堂的一路上,我感受到了河南大学的温暖与老师同学们的热情。”温馨的开场语后,康辉以《努力,不把平凡的人生活成平庸的人生》为题进行了演讲。

谈及为什么将新书取名为“平均分”,康辉谦虚地说自己是一个并没有什么天分、非常平凡的普通人。“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人都是平凡的人,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努力,让平凡的人生变得不那么平凡。所以我想每一个不是天才的人,可能都需要通过不断努力,先及格,及格之后再努力让分数再高一点,最后拿到好一些的平均分,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圆满一些,更不平凡一点。”康辉质朴而励志的话语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谈到自己对新闻的感觉和表达时,康辉表示,新闻就是要用客观、简洁、明快的语言告诉大家所发生的事情,但这并不代表新闻不需要温度和感情。“做新闻的人,尤其是那些优秀的新闻工作者,一定是对这个世界有着热切感情的人。”面对在场的90后、00后,康辉说:“我将尝试新的更活跃的媒体平台,更加贴近年轻人。随着年轻人的成长,媒体传播方式也在成长,而旧的媒体也将依然存在,依然存在价值。”康辉还介绍了《一堂好课》节目的有关情况,并表示希望《一堂好课》能走进河南大学,与河大师生共同点亮思想之光。提及个人爱好,康辉用“心向令狐冲,其实张无忌”一句话进行总结,认为自己最喜欢令狐冲,但最像张无忌,需要不断调适与平衡。谈到对AI主播的看法时,康辉表示,人工智能是时代趋势,但机器只能起到辅助和补充作用,因此更需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演讲的最后,康辉以河南大学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勉励当代青年大学生,希望学子们在百年名校里能够珍惜韶华,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现场互动环节,在聆听了康辉娓娓道来、充满哲思的演讲后,一名播音主持系的同学说:“ 面对AI ,要信心满满,不断提高自己。”另一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从康辉老师的演讲中,我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我热爱新闻,尽管要面对很多困难,但是我会努力坚持。”同学们的深切感受中包含着对人生道路的求索,也充满了对康辉的喜欢与向往。演讲结束后,康辉与粉丝们合影留念,之后进行现场签名活动。

康辉在校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沈洁霞等学校领导热情接待了他,并与之进行了深入交流。

康辉,1972年1月17日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1993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同年任CCTV-1《晚间新闻报道》《新闻早八点》等主播,新版《东方时空》《午夜国际观察》主持人,2006年起主持《新闻联播》。2017年6月,康辉任央视新闻中心新闻播音部主任。中共十九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全国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中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全国最美志愿者”获得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