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牢记嘱托 青春前行——写在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

作者:校团委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今年12月5日是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在国际志愿者日前夕,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们开展了一系列“初心弥久 ‘益’路同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我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志愿服务工作重要部署,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挥高校志愿服务实践育人作用,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青年志愿者事业已经成为我校青年担当时代责任、锤炼品格修为的重要实践舞台。

专注青年志愿者队伍专业化建设,壮大青年志愿服务力量

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意见》要求,推动全体团员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强化团员先进性建设,壮大我校志愿服务力量。为打造专业青年志愿者队伍,我校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寻求多种途径促进青年志愿者队伍专业化。制定《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章程》、《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会章程》、《河南大学星级志愿者评定管理办法》等,为专业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邀请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等校内外专家老师,定期对青年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理论、志愿服务技能、志愿服务法律法规条例等理论知识培训。加强青年志愿者校内外学习交流,鼓励青年志愿者骨干外出学习交流,选派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管理人员参加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全国高校志愿服务培训班,和其他高校的优秀青年志愿者同学习、共成长。同时注重与省外志愿者组织的工作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强化组织内部成员成长进步机制,举办校院两级青年志愿者组织内部经验交流会,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进步。

健全线上线下对接机制,实现志愿服务精细化管理

为适应信息化、网络化发展趋势,加快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我校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信息化水平,吸引更多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实践,在全校范围内推广使用青年志愿者注册平台“志愿汇”APP,作为志愿者身份注册、发布志愿服务活动和统计志愿服务时长的重要平台。目前在该平台上完成了志愿者注册、需求发布、在线报名、管理统计、资源对接等多项功能,我校青年志愿者已完成注册34930人,记录志愿服务总时长达61877个小时。在线下,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提交志愿服务活动统计表、志愿者签到表以及志愿活动策划等相关材料,与线上工作相互补充,实现对我校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精细化、精准化管理。同时,成立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理事会,围绕学校和社会的需求,统筹协调各志愿组织资源,探索建立学习提升、自我督导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青年志愿工作的影响力和实效性。

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促进志愿服务长远发展

着力加强重点项目的示范带动,完善我校青年志愿者行动项目体系。以“中国志愿服务交流会暨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等项目为牵引,实现青年志愿服务从“活动”向“项目”、“品牌”转化。目前已有14批,共140余名支教团志愿者在甘肃敦煌、瓜州进行扶贫接力计划,服务对象涵盖在校师生、团员青年以及其他社会人群,累计服务10余万人次,事迹多次被中青网、中国新闻网报道,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随着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短期的、碎片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下对于高质量志愿服务的需求,而应当推进建设由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或者组织开展的具有明确目标和周期的志愿服务项目。我校已经开展两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整合志愿服务项目,优化项目运作方式,提供项目交流展示平台,促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实现项目的长远发展。

浓郁志愿文化氛围,促进校园文明建设

为浓郁志愿文化氛围,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每年的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举办河南大学志愿者文化节,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多方面、多角度进行志愿精神和志愿文化宣传和氛围营造,对河南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进行集中交流展示、评选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先进集体”“青年志愿者标兵”并进行表彰。在河南大学第十一届志愿者文化节上,我校邀请省内包括郑州、周口等地的16所高校前来交流高校志愿服务工作,这项举措开创了省内志愿者自主交流、自我管理的先河。为鼓励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完善我校志愿服务配套制度,在总结往年工作经验、学习其他志愿服务组织先进做法的基础上,制定了《河南大学星级志愿者评定管理办法》。同时,我校青年志愿者立足校园,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七彩课堂”“爱心伞”“老年大学运动会”等项目,在为学校师生、教职工的孩子以及退休教师等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外,也促进了文明校园的建设。

2019年,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300次,开展志愿活动总时长5680小时。2018年“蒲公英”文化艺术服务团志愿项目荣获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特等奖,2017年“绿水青山公益行动”项目入围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参加全国終评,校团委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等。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的重要要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