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免疫与转化医学国际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娄强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中国工程院沈倍奋院士做《抗体药物研发概况》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阎锡蕴院士做《肿瘤靶分子的发现与鉴定》主题报告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终身正教授陈有海《新肿瘤免疫检查点:RELTIPE2主题报告


11月30日-12月1日,“免疫与转化医学国际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药科大学、陆军军医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出席论坛。论坛的主题是以免疫基础研究推动临床转化,以学术交流互动促进学科发展。论坛由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和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办。

30日上午,论坛在开封市开元名都酒店4楼会议室举行开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路杨,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海岭,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李仰祝,基础医学院院长张骁,抗体药物实验室师生及省内各高校、企业相关研究人员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陈海岭书记主持。

刘先省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大学、河南大学医学院及抗体药物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他表示,高水平的大学离不开高水平的医学学科,河南大学的 “双一流”建设也需要医学的有力支撑。我校的医学学科,特别是抗体药物实验室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加深我校与国内外免疫学顶级专家的相互了解,有力推动我校免疫学相关基础与应用转化研究。

大会主题报告分别由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名誉主任马远方、主任李霞、副主任王耀辉主持。

中国工程院沈倍奋院士做了《抗体药物研发概况》的主题报告,高屋建瓴地总结了国内外抗体类药物靶点选择、抗体设计与改造、抗体制备、抗体药物应用等前沿动态,拉开论坛精彩大幕。

中国科学院阎锡蕴院士做了《肿瘤靶分子的发现与鉴定》的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CD146抗体靶标的发现与鉴定过程,并分享了其在纳米载药,尤其是纳米酶的发现及后续研究过程中的曲折历程,不仅为大家展示了创新性研究成果,更提供了勇于创新、持之以恒的科研励志范本。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终身正教授陈有海以《新肿瘤免疫检查点:REL和TIPE2》为题,为大家介绍了其通过长期研究发现的新型免疫检查点蛋白REL、TIPE2及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王盛典研究员以《基于PD-1靶点的新型免疫治疗策略研发》为题,介绍了其研发团队基于PD-1靶点开发的新型融合蛋白、双特异性融合蛋白的临床前研究及临床应用结果。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高成江教授以《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的调控机制》为题,重点介绍了天然免疫信号通路关键分子MAVS的泛素化修饰调控及其团队发现和鉴定MAVS去泛素化酶的过程。

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琛教授重点介绍了cGAS-STING信号通路的动态调控过程,尤其是STING分子在活化过程中的动态结构改变,并以此为靶点,筛选靶向STING的小分子天然化合物的过程及其效果评价。

山东大学教授、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教授以《免疫微环境与肝癌》为题,重点介绍了肝癌肿瘤微环境中LrNK细胞和cNK细胞中的免疫检查点分子Tim3以及其下游信号通路及其在肿瘤发展中的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宏林分享了其团队长期以来在银屑病基础研究中的系列成果及在临床转化中的成功案例。

陆军军医大学全军免疫学研究所副所长叶丽林教授为大家介绍了Tfh(滤泡辅助性T细胞)的功能及以其为靶点进行抗HIV研究的最新成果。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蒋争凡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其团队以锰为对象,一步一步从基础走向转化的研究经历,其研究成果在肿瘤治疗、佐剂中的应用大放异彩。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鲁林荣教授以《自身免疫性疾病相关基础研究》为题详细阐释了他们在自身免疫病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副所长李斌教授做了《FoxP3+Treg功能稳定性及临床诊治新进展》的报告,介绍了调节性T细胞的最新成果及临床应用。

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均为相关领域著名专家,为参会师生奉上了一次不可多得的学术盛宴。大家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学到了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