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昨晚“星空”熠熠 闪亮北师大

作者:翟月洋 彭卓娅 摄影:李克君 彭卓娅 翟月洋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主持演出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兵致辞

信阳市广播电视台记者王淑君讲述李芳老师事迹


11月26日晚,在北京师范大学礼堂,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大学承办,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编创的大型多媒体音画剧诗《星空》演出正式拉开帷幕。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兵,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朱自锋,我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副校长孙功奇、杨中华等领导,以及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与传播学院相关同志出席活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共同追忆勇者李芳的奉献事迹,共同感知师者李芳的精神力量。

《星空》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编创,谷小龙老师为总导演。该剧是根据“全国优秀教师”李芳同志的事迹创作的原创舞台剧。2018年6月13日,信阳市乡村教师李芳同志为护送学生,以身挡车,永远离开了自己挚爱的三尺讲台。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在河南考察时期的调研讲话及教育部长陈宝生、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加大力度,深入宣传,学习李芳老师的大爱精神和感人事迹”的专门批示,在河南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下,为进一步宣传好李芳同志的感人事迹,河南大学承担了根据李芳老师事迹编创大型艺术作品的任务,用艺术手法诠释和讴歌了李芳老师身上体现的忠诚、大爱与担当精神。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兵致辞:“今天我们以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纪念这位伟大的英雄教师。”他表示,今后北师大将会在教师队伍中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教师以德施教、坚守教育初心,切实担负起成为党和人民满意好老师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河南省信阳广播电视台的记者王淑君进行题为“不忘初心永留芳”的报告,作为全程参与李芳事迹报道和宣讲的记者,王淑君生动讲述李芳舍身救生及坚守山乡教育29年的先进事迹。

“李芳老师是人民教师的楷模,是出彩河南人的代表。她英雄的名字和闪光的精神,也将激励着每一个中原儿女在新的时代接续奋进,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和中国梦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王淑君如是说道。

《星空》整部剧分为《初心》《使命》《抉择》三幕,综合运用朗诵、舞蹈、歌曲等多种艺术形式,分别从求学、择业到坚守讲台,用“星空”这个意象生动讲述李芳在成长历程中的心路变化,以及她作为人民教师,在面对人生十字路口时的勇敢抉择。

随着三声悠扬的钟声响起,舞台纱幕上显现出剧目主题“星空”,合唱团的孩子们手捧发光球缓缓走上舞台,用童稚的声音吟唱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拉开了整场剧目的序幕。

无论是求学阶段勤奋学习、待人热情的学生李芳,还是毕业时决定追逐梦想、毅然从教的青年李芳,都在歌舞纷呈的舞台上被展现得淋漓尽致。“我是不会变心的,就是不会变。”演员们用铿锵有力的声音朗诵何达的诗作《忠诚》,表现出李芳坚定的教育初心。

李芳的初心及坚持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温情的回报。课堂上,一声颤动心弦的“妈妈”是对坚守在教育一线、爱生如子的师者李芳的最大肯定。奋战在工作岗位,她是让人尊敬的同事,总是把评优评先的资格让给年轻教师;执教在三尺讲台,她也是温暖人心的“妈妈”,总是把细致入微的关怀带给所有学生。

“老师,您最喜欢什么花啊?”在语文课上,李芳和孩子们交流着自己最喜欢的花“我最喜欢咱们大别山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这本是一堂融洽而普通的语文课,可谁也想不到,这成为了李芳人生中的最后一堂课。

2018年6月13日,李芳在那个十字路口面对人生抉择,用生命护佑学生的安全是她不假思索的选择。舞台上,代表着生命意义的声音线戛然而止,一声声对李芳老师的呼唤响彻在礼堂的舞台之上,再看演员及现场观众,也早已是满面泪光。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曾文琳感动地说:“我是一名公费师范生,在填报志愿时,我就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李芳老师的事迹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当我在观看《星空》剧目的时候,我仿佛也看到了我的小学老师、初中老师……他们选择扎根边、偏、远地区,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我也希望以后能像李芳老师那样,为更多的乡村孩子带去知识和温暖。”

再寻芳踪,却芳踪难觅。李芳再也不能站上她所热爱的讲台了。但也正如何达《忠诚》一诗中所述:“而我这个人是用忠诚塑造的,即使破了,碎了,我的片片都是忠诚。”李芳逝去了,但她的精神仍然不朽。

李芳老师是新时代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楷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四有好老师”的生动典范,也是中国千千万万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杰出代表。她是河南人的骄傲,是绿之风希望小学的骄傲,也是千千万万人民教师和全国人民的骄傲。

演出结束后,卢克平上台慰问参演师生,他总结道:“这次演出通过诠释英雄、宣传英雄,给我和在场观众都带来了感动和教育,‘止于至善’,河大一直在路上,希望大家下一步能够做得更好,为河大争光,为英雄喝彩。”

正如剧中出现多次的对“李芳”名字的诠释:“桃李”的“李”,“芬芳”的“芳”,李芳用她那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付诸行动的大爱之举,诠释着一名新时代人民教师和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崇高追求。

郑邦山在观看演出后,充分肯定了李芳的先进事迹,并高度评价演出的呈现效果。他说道:“我相信,现场每位观众的情绪都被代入了《星空》剧目的情节中。李芳老师是当代“四有好老师”的典范,未来边远山区的教育发展需要更多李芳,相信未来我省及我国的教育一定会向好发展,涌现出更多优秀教师英雄人物。”

媒体链接:

一份跨越千里的特别礼物——河南大型原创舞台剧《星空》在京演出-手机大河网--点击查看

河南省教育厅:昨晚“星空”闪耀北师大--点击查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