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19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在我校举办

作者:丁浩 孙涵 刘缤遥 摄影:靳刚 文康 李东箫 杨晨晓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在2019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上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在教育部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代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在2019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上致辞

教育部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代表工作经验交流会合影

2019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与会代表合影

11月18日至19日,由河南大学主办,斯坦福大学专业发展中心、北京奥特思鼎国际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在明伦校区举行。斯坦福大学科技与学习副教务长保罗•玛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副院长李家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裕群,北京奥特思鼎国际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成,北京启航致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少浪,北京百知教育集团创始合伙人张勤涛,台湾锦蕙升国际商行负责人、上海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合作讲师翁秀津,以及武汉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合肥学院等省外高校代表;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信阳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黄河科技学院、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院校代表齐聚我校。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学生处副处长李玉伟,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吕云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孙君健出席论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各学院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此次活动。

11月18日下午,教育部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代表汇聚我校明伦校区小礼堂,共同参与“教育部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代表工作经验交流会”。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焦金雷出席会议。刘志军与会并致辞。他对出席经验交流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高校代表表示欢迎,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相互启发,从教育理念、课程师资、平台和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加快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战略性建议,同时对河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及其他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予以更多的帮助和指导。

经验交流会分为主题分享与座谈交流两个环节。主题分享阶段,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首任院长赵北平、南京师范学学工处副处长许琳、合肥学院学工部部长朱涛、华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副院长曾璇、湖北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舒蕾等省外高校代表立足实际,分享了各自学校在创新创业工作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具体做法。来自省内的郑州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路红显、黄河科技学院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蒋华勤针对如何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观点。我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献伟以《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的若干思考与展望》为题,汇报了学校在创新创业工作方面的成效和对未来工作的思考。

在座谈交流环节,周口师院副校长许述敏,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徐智深,北京启航致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少浪,北京百知教育集团创始合伙人张勤涛先后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11月19日,2019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在明伦校区音乐学院会议厅正式拉开帷幕。论坛由河南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李从国主持。孙君健致欢迎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对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们、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对斯坦福大学支持、参与本次论坛表示衷心感谢,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建设与发展的朋友们表示由衷敬意。他表示,高校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既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迫切要求。孙君健以“创新人才培养国际化”为切入点,分享了国际化视野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些观点和看法,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赞同。

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表示,目前河南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处于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处于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发展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而创新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创新能力的增强离不开教育,创新水平的提高也离不开教育,这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省内各高校高度重视,把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服务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动能转换的根本需要,作为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必然要求,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重中之重,纵深推进。吕冰强调,高校在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中,要设计好培养方案,建好课程体系,更新教学方法,创新制度管理,搞好实践育人,培育浓厚氛围。

论坛伊始,保罗•玛卡以《斯坦福大学关于创新和创业的观点》为题,分享交流了斯坦福大学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上的经验。他从斯坦福大学的历史说起,着重介绍斯坦福设计创新模型以及设计思维过程,并说明完整的体系对于创业成功的重要性。

李家华以《创新创业教育的国际视角和正向升维》为题与参会师生交流。他谈到,面对未来,要设定新的学习靶向,解锁新的学习范式,重塑学习技能,将冷知识变成热智慧,用最优秀的人来培养更优秀的人,组建面向未来的三创学习共同体。

王少浪从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角度作了题为《影响创新创业成败的五大要素》的报告。他将影响创新创业的因素归纳总结为:人、市场、产品/服务、资金、资源五点,并指出,每一个阶段当中,五要素都维持动态平衡,彼此间相互制约,相互依存。

来自宝岛台湾的翁秀津女士分享的主题为《台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她通过第一科技大学、EC-SOS大专校院创新创业扎根计划与U-start创新创业计划三个相辅相成的模块,层层推进,介绍了台湾创新创业状况与经营成果。

邹尚霖以《创新型教育机构管理质量提升及人才培养发展策略》为题,王成以《国际化双创学院建设案例——哈佛大学的专创融合实践》为题,姚裕群以《中国的经济环境与大学生创业》为题,张勤涛以《推动更高质量的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为题,分享各自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先进理念和独到见解。

2019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闭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