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让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冒出来

作者:史晓琪 王宏宇 来源:河南日报2019-11-19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4年前,钱学森一句“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引发了多少教育工作者深沉的思考和无尽的探求。“钱学森之问”看似平平常常一句话,实则是关于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道艰深命题。培养杰出人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一流人才,这既是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历史要求,也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是新时期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迫切需求。

生命科学学院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理念,以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提升为工作重心,以培养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为目标,以“菁英计划”“明德计划”“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卓越生科沙龙”“院领导午餐会”“本科教学国际化”等为载体,选苗子,育沃土,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校领导到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指导工作

2019年1月13日,河南大学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召开

菁英计划:协同育人,“1+1>2”

2012年,河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设立“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河南大学菁英班”,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此举当年在我省尚属首例。

该计划依托生物科学本硕连读专业开始招生,每年招生20至30人。菁英班学生实施分段培养,在河大完成主要基础课程,在此期间,中国科学院选派优秀科研人员在河大开设本科学位课程,逐步引导学生发现兴趣,确定科研方向。学生可利用暑期前往上海参加夏令营,深入了解各课题组的研究内容及特色。在河大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后,优秀学生可被免试录取到河大或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攻读硕士学位。

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弥补了地方高校实践教学和科研训练的不足,助力学生理论学习能力与科学研究能力双双提高,从而实现 “1+1>2”的协作人才培养效应。

合作双方探索出的“3+3”培养模式,是“菁英计划”最大的特色。所谓“3+3”模式,是指大四那一年事实上可作为硕士第一年。自大学四年级开始,学生可以选择在河南大学或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进行硕士学习,并界定导师,开展研究工作。为充分发挥大学在本科培养方面的优势以及科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优势,“菁英计划”对学生实行双导师制,合作双方分别指派一位有硕导资格的老师作为指导教师。

河南大学还全方位引进中科院的生命科学进展课程,购置可以与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远程视频系统对接的视频教学系统,突破地域限制,随时切入中科院的优质课程。

截至2017年12月,“菁英班”第一届毕业班的9位同学以优秀的科研成果向母校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他们先后在《ACSSyntheticBiology》《BiotechnologyJournal》《BiochemicalandBiophysicalResearchCommunications》《生物工程学报》等期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6篇,在国内大小会议发表摘要10余篇,参加国内外会议30余次。此外,仍有多篇文章还在审稿中。

“菁英计划”实施三年之后,学校根据政策要求调整了计划,不再通过本科生招生方式直接招收本硕连读专业,而是入学后通过自愿报名择优录取,一般一届招生30人左右。方式变了,但核心犹在。第一届毕业生的优异成绩给项目的推进带来了无限动力,积累的经验也为今后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明德计划:“三位一体”,为好苗子构筑好平台

瞄准“生命科学领域的未来领军人物”“国际生命科学领域一流拔尖人才”的培养目标,河南大学2018年启动“明德计划”。河南大学生物学明德班作为河南大学深化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的“先遣军”,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构筑拔尖学生成长的优质平台。

从去年开始,每年3月份,河南大学以生命科学学院为主,兼顾其他学院生物学兴趣浓厚的学生,从大一新生中为明德班选拔苗子。这些同学学业成绩在专业内排名需在前30%,英语一级班同学优先考虑。

生命科学学院为明德班组建了高水平师资队伍、提供一流科研和教学实验平台,并与中科院、国内外一流大学开展合作,联合培养。明德班实行全员导师制,根据学生的学术兴趣和科学潜质制订开放、灵活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提供宽松灵活的学习环境和空间,通过启发式、探究式教学,以问题导向与兴趣驱动等方式,着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明德班非常重视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政治素养的培育,配备了一名专职辅导员和主管科研、学习的班主任。此外,还特别注重实践性教学环节、发挥学科专家的育人作用、建立外出学习和交流机制、强化英语交流能力培养、开设有外教授课的全英专业课堂、拓宽学生进一步学习的途径。

明德班实行动态管理机制,于第三学期末进行第一次考核,四六级考试成绩为主要考核指标,兼顾学业成绩排名和英语口语能力水平,在进行淘汰分流的同时,将具有潜质的学生及时补充进入该计划。

本科生全员导师制:点对点指导,全方位培养

本科生导师制是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本科生中实施全员导师制,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都有明显提高。

按照规定,具有博士学位或者讲师以上职称,且有一年以上工作经历的教师具有导师资格,导师和学生之间实行双向选择。学院还鼓励形成导师组,但每个导师组不得多于3位老师,每位导师指导同一届本科生人数不得超过3名,累计指导在读本科生人数不得超过12名。导师制实行动态调整,每学年末可以申请变更师生组合。

导师要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指导学生安排学习进程、选课、确立学习方向等,培养学生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进行学术引导,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意识,引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进行创新能力培养,指导学生参与挑战杯、科研立项、创新训练、学科竞赛等科技活动。

卓越生科沙龙:“三化育人”,润物无声

教育的作用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需经潜移默化之影响,才有聚沙成塔之终效。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优秀校友等作为主讲嘉宾,举办“卓越生科沙龙”,对学生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品德修养养成教育,大学文化、大学精神教育,一流人才观培育,以及专业思想、技术前沿教育,凝练出了“注重传统文化熏陶,夯实人文精神;注重学术文化引领,传承创新精神;注重特色文化浸润,发扬大学精神”的“三化育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学术生态环境。

注重传统文化熏陶,进一步夯实人文精神。在第四期沙龙中,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教授在《与青年朋友谈心》中,以“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入题,讲述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号召青年学子既要继承悠悠千年风骨底蕴的精华,又要学会融会贯通新时代的先进思想,做一个勇于奉献、敢于担当、为民族为国家作出贡献的知识分子。

注重学术文化引领,进一步传承创新精神。卓越生科沙龙开拓了师生的文化视野,激发了师生的创造性思维,为广大师生打开了一扇文化窗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态度。

注重特色文化浸润,进一步发扬大学精神。讲座嘉宾的丰富人生阅历、崇高爱国情怀、渊博学科知识、严谨治学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激励着每位聆听者。卓越生科沙龙坚持“学无止境、境如生命”的生科文化,弘扬“生物学跨越式发展”的艰苦创业精神,营造“敬业、诚信、务实、创新”的院风氛围,营造拔尖人才健康成长的生态氛围,自觉向“根植中原沃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专业领军人才之培养目标努力。

2018年12月至今,“卓越生科沙龙”已举办12期,5000多人次受益。此外,学院还举办了“卓越生科”本科生学术文化节,激励同学们勇于创新、勇敢追梦。

院领导午餐会:搭建师生交心的桥梁纽带

为了促进领导与青年学生的交流,形成“聆听学生心声,贴近学生需求,关心学生成长,促进学校发展”的良好氛围。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了院领导午餐会活动。

午餐会以“全员育人”为主题,旨在全面了解学生需求,鼓励学生反映学习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加强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建设,结合本科生“全员导师制”更好地指导学生学习、成长。“院领导午餐会”形式简单,生动活泼,为学生建言献策、参与学院建设发展提供了平台,也为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实施增进了科学性、可行性。

目前,“院领导午餐会”已围绕“学院发展对本科生的影响”“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如何发挥党员作用”“人才培养”“培养方案设置”“职业选择及准备”等主题举办了多次活动,深受学生欢迎。

“梦想计划”:加强交流,培养国际化人才

国际化培养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对于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

河南大学于去年启动了本科生“梦想计划”国际交流项目,生命科学学院100余名学生赴国外(境外)交流学习;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合作,开展师生交流、教学科研平台共享等活动,建立了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此外,还开展了“国际夏令营梦想计划”“国际课程和双向交流计划”,去年已有55名学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芬兰东南应用科技大学交流学习。今年已经派出150人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波恩大学、捷克生命科学大学、英国约克大学等高校交流学习。

生命科学学院大事记

1987年:河南大学生物系成立

1995年:获批植物生理学硕士点

1998年:获批遗传学硕士点

2002年: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

2003年:获批植物学博士点

2003年:获批细胞生物学和生态学硕士点

2005年:获批植物逆境生物学省级重点实验室

2005年:获批植物逆境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07年:获批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

2008年:生物科学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

2010年:获批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2010年:获批“生物节水的遗传学基础和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

2011年:获批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2011年: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联合建设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2年:获批建设“作物逆境生物学”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2013年:获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2016年:获批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

2017年:生物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2019年:获批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2年,河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设立“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河南大学菁英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