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第四届两宋论坛在开封举行

作者:陈泓睿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河南省委原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宣布论坛开幕

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杭州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讲话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讲话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致欢迎词

开封市委书记侯红代表开封市致欢迎词

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代表杭州市致词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主持主论坛

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主持开幕式

10月18日,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两宋论坛在开封启封故园隆重举行。论坛主题是“两宋文明与现代化魅力古都建设”。

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中共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宁夏原政协副主席、宁夏大学原校长陈育宁,开封市委书记候红、河南大学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西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史金波,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北京大学历史学教授、中国史学会副会长邓小南,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河南省文联主席邵丽,广东省社科院院长王珺、香港岭南大学历史系教授刘光临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主持,主论坛由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先省主持。

侯红代表开封市致欢迎词。侯红指出,作为北宋国都的开封、南宋国都的杭州,千年以来深受宋文化滋养的同时,也因宋文化而结缘,携手发展至今,两宋论坛不仅在学术上取得了丰硕成果,更搭建了汴杭两地、豫浙两省合作的桥梁,有力推动了双方经济大发展、文化大繁荣。衷心期盼各位专家学者对开封各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为清明上河图增色、为东京梦华录续篇。

卢克平代表河南大学致欢迎词。卢克平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指出建校107年来,河南大学始终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植根中原文化沃土,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行业进步,着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高地,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学校正在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实现百年名校振兴。作为本次论坛举办方之一的中原发展研究院,以“研究问题,服务社会”为基本理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性问题开展研究,提供方案和政策建议,近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智库。卢克平认为,新时代如何实现历史文化与产业、金融、建筑、空间的有机结合,是古都建设的必答考卷,他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共同为搭建豫浙两省及汴杭两市全方位、宽领域深度交流平台,推进古都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本次论坛在主动研讨城市、历史、文化演变的同时,更加注重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实践典范。

张大卫表示,通过搭建论坛这一平台,可以为中原内陆地区的发展引进很多资源。要学习杭州市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所获得的成果,以及世界各个城市的发展经验启示。开封市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活跃的历史舞台,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要积极推进郑汴一体化,发扬开封城精神,让开封重现昔日辉煌。

徐光春宣布第四届两宋论坛开幕并讲话。他深入阐述了宋史研究的目标性、重要性和必要性、宋史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宋史研究要加强合作等。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宋史研究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统筹推进,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运用国家的力量,并与地方研究结合起来,形成强大合力,提高宋史研究的水平。要把宋史研究放在黄河文化和长江文化这两个大的背景下考虑,拓宽视野,深入思考北宋和南宋的发展。

主论坛中,王国平、邓小南、王珺、刘光临等专家,围绕《大宋史》的编撰、两宋历史、区域发展等重要话题,进行了精彩演讲。论坛最后,徐光春、王国平、张大卫等领导为两宋研究优秀成果进行了颁奖。

10月18日下午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和宋文化研究院还分别举办了“两宋古都现代化论坛” 和“《大宋史》专题研讨会”两场分论坛。

第四届两宋论坛延续“1+X”办会模式,同期还举办两宋图书展、两宋美食节、两宋书画联展、日本户田市茶道联盟代表团茶道展示、开封非遗展示、两宋文物展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