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对表对标找差距 聚焦聚力抓落实

作者:校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十二字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其中“找差距”是意识发生改变的关键一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不断对表对标,找准思想政治上的差距、为民服务上的差距、干事创业上的差距,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深入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找准思想政治上的差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受到一次思想政治上的庄严洗礼,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要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找准为民服务上的差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达到的具体目标之一,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经得起“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基本考验,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准干事创业上的差距。榜样的力量大无穷,先进典型更是层出不穷。焦裕禄同志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以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这“三股劲”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黄大年同志以“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即使透支自己,也要让人生发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这些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对表他们的思想境界,对标他们的感人事迹,努力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初心不改,使命神圣。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共产党人的形象树起来,以奋斗姿态投入到主题教育中来,突出从严从实,把握硬性要求,把握质量标准,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实处抓,强化问题导向,广泛听取意见,找准差距所在,认真检视反思,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把主题教育开展好,进一步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