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把心中的歌唱给祖国母亲

作者:​吴继娟 赵富南 孙静 王一凡 摄影:​吴继娟 靳刚 吴鹏飞 郭冬旭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发表讲话


金桂飘香,华诞韵浓。9月27日晚,河南大学百年大礼堂内华灯璀璨、歌舞欢腾。由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工会联合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汇演晚会在这里隆重上演。校领导卢克平、雷霆、刘先省、孙君健、孙功奇,全校师生代表等欢聚一堂,共同回顾70年光辉历程,共同展望新时代美好蓝图。

回首:七十载初心不忘脚步铿锵

70年岁月峥嵘,70年风雨兼程。晚会开始前,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致辞。他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事件,也是二十世纪全世界范围内最伟大的事件之一,掀开了中国历史新篇章,根本改变了中国历史发展方向,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具有伟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回顾70年的历程,我们脚步铿锵,这一步步坚实的脚印都是河南大学乃至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是一代代河大人以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写就的光辉历史,是新中国70年伟大发展成就的缩影。”卢克平带领大家回顾了学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70年,新中国成立后河南大学折枝成林、国家恢复高考招生制度、恢复河南大学校名、建设新校区、省部共建、跻身“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等,河南大学始终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植根中原文化沃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回首过去,我们激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志存高远,脚踏实地,70年漫漫征程,硕果累累,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更照亮了我们坚持不懈的奋斗前程。卢克平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学校改革创新,自觉担当起“双一流”建设的伟大历史使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宗旨,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最燃:行歌踏舞共庆祖国华诞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当熟悉、悠扬的旋律响彻耳畔,“我和我的祖国——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汇演正式拉开了帷幕。本次汇演共分为“黄河”“热土”“祖国”三个篇章,河大师生用旋律表达对新中国70华诞的庆贺,用歌声展现祖国70年的飞速发展,用双臂挥舞深爱祖国的激动与欢愉。

一首大气磅礴的《黄河船夫曲》拉开了第一篇章的序幕,高亢、悠扬的“船工号子”将大家带入到节奏紧张的氛围中,迅速点燃全场观众的激情;朗诵《黄河之水天上来》抑扬顿挫、起伏有序、铿锵有力,把一个个词句串联成了一场动听的故事;慷慨激昂的交响合唱《保卫黄河》奏响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时代最强音,展现出中华民族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不朽力量;《怒吼吧黄河》更是奏出了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期,中华儿女激昂的革命激情,让现场观众热血沸腾。

在第二篇章中,我校老干部管乐团带来管弦合奏《长江之歌》,旋律悠扬动听,通过充满感情的演奏,表达了对长江的赞美与热爱,对祖国热土的挚爱,对中华文明的深情不渝;酷炫的舞蹈《燃烧的地板》燃爆现场,明快的旋律洋溢着青春与活力,把在场师生带入到热情舞动的节日氛围中;在武术《中华武魂》中,一群优秀的武术学子虎虎生威、一展身手,用独具中国味道的文化瑰宝,向祖国70华诞献礼;古筝重奏《白桐曲》把在场听众带回到上个世纪60年代的兰考,飘渺婉约的曲调让在场观众感动落泪;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与附属小学学生合唱的《夜空中最亮的星》歌声纯净,唱出了一往无前、勇敢追梦的理想追求,引起现场观众的深深共鸣。

光荣绽放,再续辉煌。第三篇章在《劳动托起中国梦》《旗帜颂》的合唱声中缓缓展开,透过歌声,我们彷佛看到了汗水洒田野、飞船遨苍穹、高桥通天堑、深海潜蛟龙的祖国宏图;舞蹈《中华手拉手》中,表演者挥舞着水袖,走下大礼堂舞台,来到观众席中,全体人员欢歌共舞,呈现出伟大祖国56个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热闹场面;歌舞《看山看水看中国》由国际汉学院的留学生带来,充分展现了中国对外交流、兼容并包的世界影响力;歌曲《我爱你中国》将对祖国深沉而热烈的爱都唱在了嘹亮高亢的歌声中。整场晚会高潮迭起,大礼堂内欢呼声不断,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让这个微凉的金秋之夜变得如此难忘而美好,庄重典雅的大礼堂亦成为了交织着歌声与欢笑、热情与感动、祈盼与祝福的海洋。

展望:我们信心百倍再起航

心怀祖国,逐梦而歌。在这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的浓厚氛围中,全场师生心潮澎湃,热情高涨。拉丁舞《燃烧的地板》表演者之一苏虎成激动地说:“看到祖国越来越强大,由衷地感到自豪。能参加此次表演,我特别开心自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能为祖国繁荣强大贡献出一份力量。”

同荣辱共命运,同成长共奋进。演出现场有一批“共和国的同龄人”,他们对祖国有着骨肉相连般的深情,更有殷殷祝福。“我和共和国一起过生日,今年整整70岁。这一路走来不容易,希望祖国繁荣昌盛,永远年轻,永远强大!”离退休老干部常全喜乐呵呵地说道,对祖国美好未来信心十足。

精彩绝伦的晚会表演既是对伟大祖国的致敬,对崭新时代的放歌,也是一场美妙的艺术盛宴。教职工家属刘兰表示,节目带有鲜明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各种管弦乐器的演奏荡气回肠,令人如痴如醉;老年模特队的旗袍走秀让人感受到中华文化的艺术特色,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一场场异彩纷呈的艺术表演离不开每一位参演人员无怨无悔的辛勤付出,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介绍说:“学校领导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校工会主席沈洁霞多次召开会议,关心活动筹备情况,更是多次亲临排练现场,为师生鼓劲加油;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工会统筹策划,多次召开组织协调会,为演出顺利推进凝聚力量;学生处和校团委参与协调组织工作,国旗班的学生帮助维护秩序,并参与部分环节。学校各部门在此次活动筹备准备的整个过程中都体现出了团结一致的合作精神,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也祝愿我们河大、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担任此次晚会导演的新闻与传播学院老师谷小龙介绍了本次活动筹备、排练的相关细节,他说:“活动自六月启动以来,新闻与传播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武术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国际汉学院、民生学院和附属小学等单位都参与了节目的筹备排练,他们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长时间加班加点排练节目,他们所做的一切,只为表达他们内心的激情和感恩!”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全体参演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全场热血沸腾,把晚会推向最后一个高潮。曲终人未散,金色礼花漫天飞舞,晚会圆满落下帷幕。

70年时光荏苒,岁月如歌;70年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祖国的繁荣昌盛离不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卓越贡献,河南大学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一代代河大人的不懈奋斗。通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河大师生以澎湃之情告白祖国,更将以蓬勃之力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不断书写中原崛起新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