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作者:吴继娟 刘瑞敏 杨春雨 摄影:吴继娟 靳刚 吴佳颖 楼尊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典礼现场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向军训团团长授旗

校长宋纯鹏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主持开学典礼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教育长宋明武少将讲话

教师代表、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程遂营发言

高年级学生代表、国际教育学院2016级学生、校学生会主席杜啸森发言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学生刘紫薇发言

9月6日上午,我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金明校区志义体育场举行。校领导卢克平、宋纯鹏、张宝明、雷霆、许绍康、孙君健、杨中华、孙功奇、杨朝阳,总会计师韩守富,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兼教育长宋明武少将,开封军分区副司令员崔瑜大校,以及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河南大学2019级新生军训团总指挥张照成大校,学校高层次人才教师代表王家耀、王巍、王立群、傅声雷、冯兆东、程遂营出席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主持。

领悟大学之道 承担大学使命

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校长宋纯鹏代表学校对2019级新生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大学的使命是什么?从历史中走来的河南大学如何承载教育的使命?” “大学学习的本质是什么?从现实中选择的河南大学如何成就你的大学梦想?”“在大学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宋纯鹏在讲话中提出三个问题并给予解答,为2019级全体新生同学上了深刻的开学第一课。

宋纯鹏表示,《礼记•大学》开篇之语“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正是对大学使命的精辟描述,即:大学使命在于发扬光明的德性,不忘担负社会责任的理想主义精神。河南大学以此作为校训,正从侧面反映了河南大学办学基因里始终蕴含着自己的使命和理想。宋纯鹏动情讲述了河南大学抗战办学历史以及河南大学90多岁高龄老校友的感人事迹,教导同学们要培养自己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和理想主义的品质,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河大人。

对于什么是大学学习的本质以及如何在河南大学成就梦想,宋纯鹏表示,决定成功的关键是学生自己在课堂内外的努力,而非一张名校的文凭;一所大学的职责并不是教学生思考什么,而是教学生如何思考。河南大学经百年沉淀,校园独特的风土和悠然岁月的书香,凝聚了河大独特的文化魅力;在国家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河大英才辈出,功勋卓著,这些都将激励同学们扬帆远航。

在大学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宋纯鹏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保持进取的心态;二是要保持勤奋的学习状态;三是要塑造完善的人格。

“大学生活的大幕已经开启,希望你们珍惜在河大的求学时光,领悟大学之道,承载大学使命,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面对宋纯鹏的鼓励,“小19”们倍受鼓舞,精神振奋,典礼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谆谆教诲 牢记心间

大学,对于新生同学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一段全新的征程。对于即将到来的军训与大学生活,师长们的建议和指导是不可或缺的良药。此时此刻,他们又有什么话要对“小19”们说呢?

通过高中阶段的艰苦努力,同学们跨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除了感到兴奋、新奇、期待,随之而来的还有困惑、迷茫,甚至略感焦虑,不知道将要如何度过大学时光。针对这个问题,教师代表、百家讲坛主讲人、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程遂营以过来人的身份为新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要有主人翁意识,熟悉河大、爱上河大;要敢于大胆尝试,不怕丢脸,勇于改变;要努力接受新知识,转变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好图书馆资源,爱上图书馆;要放下手机,不要做校园低头族,多亲近自然,爱上锻炼;要不断完善自己的德行,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多一份对社会的忧思、对民生的关注和家国天下的情怀。

承训部队首长宋明武少将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是信息工程大学承担河南大学新生军训任务的第八个年头,学校上下对这项任务高度重视,提前筹划,科学设计,对参训教官组织了统一培训和考核;带训干部还参加了河南省军区组织的带训干部集训,所有军训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位。希望河南大学2019级的新生同学们能够在此次军训生活中磨练坚强意志,培养优良作风,为今后的成才之路奠定坚实基础。

“在河大,我们可以不断的尝试和探索;在河大,我们可以不断的认知和锤炼;在河大,我们可以不断的见证和成长。”高年级学生代表、国际教育学院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校学生会主席杜啸森鼓励“小19”们在河大要以勤奋做桨、理想为帆,带着河大风骨与青春活力奋力起航。

放飞理想 开启全新征程

体育场中微风轻抚,师长的鼓励与关怀如春风化雨般挥洒在每一位学子的心田。“大学生活美好的画卷,已经向我们徐徐展开,只等着我们去书写,去持续奋斗。”作为新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刘紫薇难掩内心的激动,同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未来几年大学生活的思考:一是要有“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二是要有“无专精则不能成,无涉猎则不能通”的精博;三是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进。

大学生活的序幕已经拉开,新生们对全新的生活满怀憧憬。在现场参加典礼的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王雷兴奋地告诉记者:“听了老师和学长的讲话,我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更加期待了!我已经开始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铁塔牌学子。”

在轻快的乐曲中,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向军训团团长授旗,这标志着我校2019级新生集中军事训练正式拉开帷幕。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在悠扬的校歌声中,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