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致敬,河大的先生们!

作者:校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6日,《河南日报》推出“河大的先生们”系列报道,展示河南大学享誉全国的先生的风采,开篇以《冷板凳“坐”出大学问》为题介绍史学大家朱绍侯教授,受到广大读者的广泛关注。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35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向河大的先生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我省历史最为悠久的高校,河南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07周年。百余年来,河南大学严守“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秉承“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优良校风和“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在推动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教育振兴的过程中实现着自身的价值,为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办学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代代学人的精心铸造、薪火相传。广大老教授、老校友、老同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把毕生的心血和精力奉献给了河南大学,奉献给了河南高等教育。在河南省教育厅近日公示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省突出贡献教育人物”宣传推介活动评选结果中,河南大学表现突出,五位教授、校友赢得了河南省教育界的一致肯定,充分展现了我校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对河南省教育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河南大学人文底蕴深厚,名师大家辈出。河大的先生们倾心育人、培桃育李、循循善诱、润物无声,重知识传授、更重品德塑造。先生们秉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默默地履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神圣职责,把满腔热情奉献给河大学子。他们用兢兢业业的职业操守、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潜心育人的师者风范,诠释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深刻内涵。毕生勤勉、植兰种蕙、淡泊名利、平易近人的李润田老校长,人淡如秋菊、落笔成瑰宝、精于学问、笔耕不辍的朱绍侯教授,以学术立身、凭借独特人格魅力成为央视百家讲坛常青树的王立群教授,胸怀大爱、从容达观、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母亲和妻女的黄魁吾教授,埋首科研、执着问道、把教书育人视为天职的李申申教授……河大有太多太多这样的先生,他们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部传奇、一本教科书,他们本身就是对学生开展教育的生动素材,他们给了河大学子无穷的精神力量,是他们把“铁塔牌”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感谢,河大的先生们,你们让后学看到了前进的光;感谢,河大的先生们,你们让学子找到了成功的路。

致敬,河大的先生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