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第二届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郑州开幕

作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8月28日,第二届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郑州开幕。论坛由河南大学主办,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军工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家耀教授,陆军某科技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王明孝少将,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军民融合要参》孙华总编辑、王蒲晓副主任,长安大学地质与工程学院院长、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李振洪教授,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副院长闫利教授,珠海市测绘院副院长殷硕文博士,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北京农信通集团李勇董事长、河南军工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李红霞董事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环境与规划学院有关负责人等一批时空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河南省大数据产业技术联盟等企业界人士等100余人出席会议,论坛由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秦奋教授主持。

论坛上,王家耀院士做了“关于时空大数据及其应用模式”的主旨报告。从全球来看,大数据以爆炸式的发展速度蔓延至全球各地和各行各业,已进入从概念推广到应用的关键转折期。从中国来看,国家大数据战略体系基本形成,地区大数据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数据开放取得初步成效,大数据产业规模快速增长。时空大数据在民生领域、工业领域、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领域,在城市治理、地质灾害监测、城市区域性沉降监测、城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地理国情普查数据的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等社会和环境研究及治理方面,也大有可为。在当天的论坛上,来自长安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多位时空大数据领域专家分别就“InSAR发展趋势及其应用”、“地理信息产业的机遇与技术对策”、“构建3526农业大数据系统,赋能乡村振兴”、“时空大数据信息集合系统”等议题发表了相关报告。

我校于2017年5月获批成立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该研究院是首批河南省大数据领域创新平台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以“时空大数据”命名的大数据研究院。研究院院长由著名时空大数据专家王家耀院士担任,重点开展时空大数据理论、技术、产品体系和应用服务模式的创新性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