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省管本科高校统战部长会议在河南大学召开

作者:统战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8月20日上午,河南省管本科高校统战部长会议在我校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梁险峰,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负责人,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统战处负责人,以及省管38所本科高校统战部长,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副总督学韩冰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中央和省直部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时期,在即将迎来建国70周年庆典之际,为总结今年以来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下半年的工作,特别是今年新生入学阶段的有关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而召开的。

校党委副书记雷霆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学校的创建历史及统战工作情况。学校历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通过开展学习培训、组织考察调研,举办“同心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引领;通过积极搭建平台,鼓励和支持党外人士干事创业,夯实共同思想基础;通过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围绕全省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统战对象的民主监督、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职能;通过“五个一升级版”,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切实增强了全校师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发表重要讲话。一是肯定成绩,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取得了新突破。统战工作体制不断完善,大统战格局初步构建;强化思想引领,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加强民族团结教育,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正视问题,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任重道远。高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开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专项工作领域仍存在薄弱环节。三是振奋精神,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大有可为。要进一步扛牢主体责任,更大程度发挥统战工作合力效能;强化综合引领,促使党外知识分子内心认同;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梁险峰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省内形势,深刻分析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一要保持清醒,充分认识高校统战工作的任务、背景和形势。去年以来,统战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要下更大功夫去巩固和保持,今年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而严峻。二要保持定力,充分发挥高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要强化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精准施策,精细操作,确保工作提档升级,再上新台阶。三要聚焦重点关键,牢牢把握统战工作的主动权。要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时段的统战工作,进一步深化校地联动,加强校地共建,实现信息沟通,资源共享。要筑牢阵地突出引导,让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牢牢占领网络思想阵地,把课堂论坛餐厅宿舍等活动阵地利用好,把学生工作做到位做扎实。

会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统战处负责人传达了全国高校统战部长培训会议主要精神。河南大学、商丘师范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信阳师范学院、黄淮学院6所高校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负责人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同志分别就高校开学期间、新生入学时段的专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前,校长宋纯鹏会见了与会领导和兄弟高校统战部门负责人,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