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2019年暑期领导人员培训班圆满结业

作者:王剑 孙佳宁 黄子禧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做好“校地结对帮扶”工作,我校于8月12日至15日在洛阳嵩县举行为期四天的2019年暑期领导人员培训班活动。校领导卢克平、刘志军、刘先省、许绍康、孙君健、杨中华、孙功奇、杨朝阳、沈洁霞出席开班仪式,全校各单位党政管理中层正职及科研机构、期刊杂志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我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指出,在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开始,学校“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推进之际,校党委组织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来到嵩县开展学习培训意义重大。针对“为什么将培训地点选在嵩县”,他指出,首先,嵩县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好课堂;其次,此次培训是进一步加强“校地结对帮扶”的好平台;再次,这是全面提升领导人员履职能力的好契机。关于“培训期间学什么”的问题,他表示,此次培训形式多样,包括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工作对接、学科建设专题发言等,培训内容经过有关部门共同会商、分析研判和精心设计。卢克平要求全体参与培训人员要珍惜此次学习提升的机会,返校之后要将所学所得转化为实际行动,一是要落实好党建重点工作;二是要聚力“双一流”建设;三是要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四是要切实建强领导班子。

在专题报告环节,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教授结合他对地方高校科学发展与干部素质提升的丰富经验和长期思考,做了题为《高校科学发展的若干思考》的报告。他指出,现代大学内部治理要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结合教育部翁铁慧副部长在“双一流”建设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确保“双一流”建设高质量推进。他提出,只学不做是教条,只做不学是蛮干,高校干部要树立“学者非必为仕,仕者必好学”“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精神,树立创新思维,培育“德才观”。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领导干部要做到学习、勤政、包容、无私、人脉、卓越,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好领导作用。

上海市委党校刘宗洪教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题,用三句话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抓手:第一,“从哪里来”,就是初心从哪里来。第二,“到哪里去”,要担当使命,复兴中华。第三,“现在怎么办”,要有担当,明白肩上的责任。他表示,培育为人民谋幸福的恒心就是讲初心,初心贵在有恒。如何守住初心?要把初心转化为坚定的信心,要勇于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要把初心转化为保证。

华中师范大学吴军其教授以《政策背景下的高校教师教育》为题,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从加强师德教育、搭建教师发展平台、实施教育信息化、组织研究活动等方面,就如何汇聚高校教师优质资源、提升教学质量进行了深入解读。

参观抗战办学旧址等

校地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

培训期间,培训班全体人员通过现场教学活动,参观了抗战办学旧址、二程故里家风教育基地等,重温了百年河大在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里坚持救国图存、培育人才、薪火相传的动人故事和中国共产党人优秀的干部作风家风传统。同时,培训班全体人员参观嵩县产业园区,并举行了校地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学校与嵩县有关单位在教育、农业、医疗、经济、就业、科研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形成了结对帮扶小组,为后续扶贫扶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培训会上,全校各单位负责人积极建言献策,共绘发展蓝图。学科建设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等四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学科建设进行专题发言。学科处处长牛景杨进行学科建设专题发言,他表示,面对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自觉地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到一流学科大学的建设进程之中,加强学习、增长才干、提升能力,敢于竞争、善于转化。发展规划处处长宋战利在发言中通报了与地方人民政府、开封市人民政府开展校地合作的有关情况、铁塔公园与明伦校区融合发展的规划设计及在相关工作中拟解决的有关问题。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副处长吴建伟发言表示,人事处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稳妥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大力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四大工程”,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财务处处长马斌发言表示,财务处将紧紧围绕“聚焦学校内涵建设、增加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的目标要求,着力寻求“多渠道筹集资源、科学配置资源、高效管理资源、提升服务效能”的创新解决方案。

雷霆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指出,学校党委根据《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加强干部分级分类培训的要求,结合事业发展需要,为提高广大中层领导人员履职能力和办学治校水平,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全体中层领导人员的全覆盖。组织这么大规模的分类培训,目的在于通过培训赋予我们的干部做好工作的能力和能量,增强领导团队的执行力、战斗力、组织力、凝聚力,打造一支适应“双一流”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样的培训今后要成为常态。关于这次培训结束“返校之后干什么”,他提出一要坚定信心不抱怨,二要强化担当不懈怠,三要团结和谐不猜忌,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检验我们的培训成果。要切实增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做一名积极主动谋求发展的新时代河大干部,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抓紧抓好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

为期四天的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通过此次培训,汲取了精神力量、学习了先进经验,也更加坚定了建设“双一流”的信心和底气。卢克平指出,此次培训成果显著,纪律良好,使全体参与培训的领导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初心教育和庄严的思想洗礼,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增强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以及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返校以后,全校中层正职领导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履行好抓业务和抓队伍的双重责任,带头加强班子团结,励精图治,勇于担当,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工委书记李庆春在采访中表示,大家普遍反映此次培训凝聚了共识、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校党委组织部将总结经验,发挥好人才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作用,继续以高水平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明钦表示,8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对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出更高要求。通过本次培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共产党人的形象树起来,以奋斗姿态投入到主题教育中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