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农业大学一行到校考察交流

作者:王宏宇 王剑 摄影:王宏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七月的河大园,其华灼灼,其叶蓁蓁。7月25日上午,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魏蒙关,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一行二十余人到我校考察交流。

魏蒙关、张改平一行首先参观了明伦校区近现代建筑群。我校校友工作与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刘波带领他们一行,从南大门出发,沿博雅路前行,依次参观了首任校长林伯襄铜像、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六号楼、小礼堂、文物馆、七号楼、大礼堂等建筑,并向他们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规模、现状以及各个建筑背后的故事。“之前来过河大多次,但今天细微有趣的讲解让我更加生动深入的了解了河大。”张改平听完讲解后说。

在校史馆,刘波着重讲述了我校自1912年建校以来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13个转折点,介绍了我校107年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众多名师巨匠和著名校友,展现了自1984年恢复校名以来代代河大人为实现复兴、重返国家队所作的不懈追求和努力。

随后,魏蒙关、张改平一行前往金明校区,先后参观了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了解我校在一流学科建设、研究成果转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成效。

参观实验室后,魏蒙关、张改平一行与我校校领导卢克平、宋纯鹏、雷霆、许绍康、孙君健、杨中华、杨朝阳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就我校所进行的中层换届及机构改革、综合改革等有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主持座谈会。他首先代表学校对魏蒙关、张改平一行顶着酷热天气莅临学校考察指导表示敬意和欢迎。他表示,河大和农大两校同根同源,同出一脉,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希望两校互学互鉴,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加深感情,互相提携,共同进步。

校长宋纯鹏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河南农业大学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在学科领域连续取得历史性突破,开创了事业发展新篇章,在全国农业科技布局和人才培养、推动社会发展和行业进步中占据重要地位,为推动中原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河南农业大学地处省会、国家中心城市,有着天然的区位优势,在办学理念、思想观念、管理经验、行为方式等方面,与郑州协调发展、同步发展,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管理经验。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河南大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需要积极争取政策空间,提高获取资源的能力;需要转变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激发办学活力和动力。希望我们双方深入交流、加强合作,携手开创事业发展新篇章,为河南省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雷霆介绍了学校中层换届及机构改革情况。他表示,学校党委根据上级要求及自身发展实际,在借鉴部属高校做法的基础上,对机构进行了设置,历时近80天,完成了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针对本次集中换届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深化改革,分类管理;程序规范,导向鲜明;加强培训,增强本领;纪律严明,风清气正,初步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良性用人机制,进一步盘活了学校人力资源,激发了领导人员队伍活力。下一步,学校将从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做好中层副职空岗补充工作;做好科级干部选任工作几个方面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针对学校综合改革情况就学校改革思路、具体举措等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学校提出坚持“一条主线”,实现“两大突破”,实施“学科建设三大战略”,打造“区域引领四大高地”,推进“大学治理三大工程”,建立新型高效的现代大学制度,确立以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大学精神等改革目标。他表示,为贯彻落实全国高等教育大会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大会的安排部署,深化管理制度改革,学校围绕人、财、物三个方面,着力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财务体制改革和资源有偿使用改革,同时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和资源募集机制建设等工作,支撑学校内涵式发展。

魏蒙关、张改平一行对我校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飘着浓郁“书香”的校园环境给予了由衷的赞美,对河大一百多年来代代师生的不懈努力表示高度肯定,高度评价了我校在推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教育振兴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对我校跻身“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其未来美好前景表达了祝愿。魏蒙关、张改平表示,行走在河大校园内,可以感受到河大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河大对农大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的学术建设和发展给予了有力支持,希望双方今后加强交流,相互提携,共同进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