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被授予“2018年度河南省高校统战工作示范单位”

作者:统战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对全省高校2018年度统战工作进行总结表彰,我校被授予“2018年度河南省高校统战工作示范单位”。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统战工作积极贯彻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队伍、完善体制机制、规范工作程序、抓实基层基础,形成了统战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党委高度重视,加强对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与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学校成立了由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组织、宣传、学工、研工、教学、科研、人事、外事、保卫等部门和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领导有力、机制健全的统战工作新局面。

加强思想引领,积极发挥党外人士作用。学校现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九三6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台联、侨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4个统战团体。共有党外知识分子1774人,其中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国家杰青3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2人,中原学者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9人。在学校党外人士中,有全国、省、市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41人,包括全国政协委员1人,省人大代表1人,省政协委员7人,市人大代表1人,市政协委员31人。各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仅2019年“两会”期间就提交全国政协委员提案3件,省政协委员提案10件,市政协委员提案63件,有力促进了学校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

坚持稳中求进,做实做细民族宗教工作。学校成立了校院两级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党委书记、校长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在各自分管领域负分管责任,统战、学工、人事、保卫部门具体牵头负责,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分别落实的宗教工作格局。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出台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工作方案,以新“五个一”为抓手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了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增强全校师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创新求变,积极开拓海外统战工作。为广泛团结归国留学人员,2018年12月学校成立了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今年5月又分别组织了台联、侨联换届,进一步发挥了台胞、侨胞桥梁纽带作用,激发了统战团体的组织活力,为学校建设发展凝聚起了更多智慧力量。

由于学校统战工作扎实深入,成绩显著,近年来先后获得了“落实省委统战决策部署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校统战工作示范单位” “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中国统一战线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在多个单项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