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暨博士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作者:王新 摄影:张笑菡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11日上午,我校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暨博士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在明伦校区艺术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联合承办。北京大学王一川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仲呈祥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尹吉男教授、东南大学王廷信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李新风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梁玖教授、《艺术百家》常务副主编楚小庆研究员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沈洁霞出席论证会并致辞。音乐学院和美术学院有关负责人及艺术学理论学科博士生导师等参加会议。论证会开幕式由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主持。

沈洁霞代表学校对各位学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我校艺术学科的建设历程和发展现状。她表示,我校艺术学科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学界专家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各位专家在我校艺术学理论博士点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给予指导和帮助。随后,与会专家共同观看了校情片《大学之道》。

开幕式后,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暨博士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举行,论证会由我校艺术学理论博士点牵头人、音乐学院陈宗花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围绕艺术学理论博士点建设的前景与规划、博士点建设与管理的模式与规范、博士生培养的理念与实践、博士生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等议题作了精彩的发言。

专家组认为,我校艺术学理论博士点能够遵照执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印发的《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等相关规定,按照《河南大学关于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科学制定《河南大学艺术学理论博士生培养方案》。该培养方案能够尊重艺术学理论学科特性和博士研究生培养规律,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学位论文等环节均有较为全面、细致的设计与安排。希望我校艺术学理论的教育教学工作能够贯彻立德树人教育理念,以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为教育的核心思想和主旨理念,培养具有学术研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博士生。建议该学位点在厘清艺术学理论学科本质、内涵、学理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博士生培养阶段的专业化、科学化、体系化建构能力。在未来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中,在做好各门类艺术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艺术学理论领域的前沿问题研究,通过课程体系、培养模式、指导方式的改进和优化,切实提高本学科博士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在中原地区乃至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中国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