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学子在河南省第一届“中科杯”掌上诗词大赛开创佳绩

作者:于兆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31日下午,河南省第一届“中科杯”掌上诗词决赛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龙子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准时开赛。经过两轮激烈竞逐,我校历史与文化学院学生吕海沛、韩政委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胡骞荣获一等奖,蔡旭、朱炜泽等8位同学分获二三等奖,顾书维、于洛等22名同学获得了优秀奖,我校图书馆还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本次“中科杯”掌上诗词大赛由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河南省共有91所高校组织参赛,参赛人数达两万余人,为期近一个月,整个赛事包括初赛、复赛和决赛三大阶段。其中决赛尤为激烈和精彩,决赛分为两轮:第一轮为诗词接句环节,第二轮为诗词朗诵环节。第一轮环节考查的是选手的诗词储备量,面对着屏幕上较为生僻的诗词接句题,我校学子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台下观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而第二轮环节考查的则是选手对诗词的理解以及朗诵水平,我校学子表现优异。其中,吕海沛同学声音宛转悦耳,节奏缓急有致,配合着背景音乐《琵琶语》,她以自己的理解诠释了《琵琶行》的意境和情感,并且获得评委组一致好评,平均分达94。

本次大赛旨在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激发读者对经典诗词的阅读兴趣、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诗词作为汉语言的精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宝石,对人的心灵塑造和精神陶冶有着深远持久的影响。学习诗词不仅能够提高文化素养,尤其对于青少年的成长和传统文化的传承有着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