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统战团体赴信阳调研考察

作者:统战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31日—6月2日,在校党委统战部的组织下,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台、侨联四个统战团体一行近40人,在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材料学院院长杜祖亮,欧美同学会会长、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傅声雷和台联会长吴珍等的带领下,赴信阳学习考察。

5月31日,考察团首先来到我校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鸡公山站。鸡公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北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地段和中国南北的分水岭,地质构造演化具有多旋回螺旋式不均衡发展的特点,区内森林茂密、生物和人文资源都很丰富,是多所高校多个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基地。傅声雷是我校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傅声雷表示,观测站旨在增强大别山“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屏障作用,是完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优化站点布局和新时代基础研究新作为的重要举措,可为振兴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在“林冠模拟氮沉降-增雨”设备附近,傅声雷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设备的工作原理及相关的科研进展。

随后,考察团来到鸡公山姊妹楼凭吊在此坚持抗战办学的我校前辈先贤。抗日战争期间,由于战争袭扰,我校被迫踏上了长达八年的抗战办学之路。1938年,我校文、理、法三个学院曾迁到鸡公山办学,这也是我校当年迁徙办学的第一站。大家认为,前辈们坚持抗战办学的壮举,彰显了河大人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我们今天推进“双一流”建设,仍然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6月1日上午,考察团来到全国“美丽乡村”首批创建试点——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校老师参观了村小学和幼儿园、叶楠白桦文学馆、郝堂公益站,并来到革命烈士张玉珩故居参观瞻仰。张玉珩1901年生于郝堂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长期在吉林从事革命工作,是吉林地区党组织和磐石游击队的创始人之一,1935年在珠河县遭遇日伪军,不幸牺牲,时年34岁。大家被张玉珩烈士的事迹深深感动,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倍加珍惜当前和谐稳定的事业发展环境,在各自的岗位上扎实开展工作,努力拼搏进取,以新业绩致敬新时代。

6月1日下午,考察团来到信阳师范学院交流考察,受到了信阳师范学院副校长刘彦明、党委统战部、档案馆、体育学院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在信阳师院,大家观看了该校宣传片,参观了校园、校史馆和茶学实训基地,并与信阳师院统战部门负责人,就统战团体建设、党外代表人士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期间,我校教职工足球队还与信阳师院教工足球队举行了一场友谊赛,杜祖亮代表我校教工足球队与信阳师院教工足球队交换了队旗。刘彦明为比赛开球。

参加本次考察的四个统战团体成员,分别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材料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等20多个学院和部门。考察期间,大家结合各自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围绕“双一流”建设开展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在学校发展的关键阶段,各位同仁应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凝共识、聚力量,群策群力,各尽其能,合力助推学校快速发展。应进一步加强校史的研究与宣传,提炼和弘扬河大人坚持抗战办学、烽火育才的英雄事迹和精神实质,不忘初心,艰苦创业,团结拼搏。应进一步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树正气、育新风,打造创先争优、追求卓越的工作学习氛围。应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高校的交流学习,立足中原,面向世界,为河大百年名校复兴引智聚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