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积极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校团委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团结我校师生努力学习专业本领,矢志投身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4月8日,校团委下发《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校团字[2019]3号),全校各团支部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在校内外广泛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实效、内容新颖的主题团日活动。

自活动开展以来,全校各基层单位团委“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相关内容已全部展开,并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一、精心组织策划实施,示范引领作用明显。

4月18日下午,我校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团支部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全体学员首先参观了河南大学校史馆,思政课青年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涛在校史馆现场为学员讲授题为“‘五四运动’的当代价值与意义”的微团课,授课结束后,全体学员齐唱国歌表达爱国之情。学员代表张艳芳、左珈源在明伦校区6号楼李大钊同志发表演讲旧址前,围绕青年学生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爱国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主题发表了团旗下的演讲。团员们重温入团誓词、齐唱团歌后,在签字板上写下活动感悟和奋斗目标,并进行了集中展示。

我校“青马班”团支部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4月29日晚,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河南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明伦校区大礼堂隆重上演。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朝阳和全校千余名师生一起欣赏了音乐会。本场音乐会由河南民族乐团和我校音乐学院师生共同演出。张宝明在致辞时表示,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激励一代代有志青年拼搏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学校组织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音乐会,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够通过高雅艺术作品回顾百年前的那段难忘的历史,感悟五四精神的核心内涵,激励大家在新时代展现新风貌,实现新作为。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河南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场音乐会隆重上演

5月5日下午,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来到我校,与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一同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班团支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的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班团支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伊始,团支部书记卢昊介绍了本支部的基本情况,支部成员围绕主题相继发言。支部成员们表示:爱国是青年的职责和使命,当代青年要知识过硬,支撑爱国信念,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要根据自身实际和时代要求做出正确选择,用家国情怀回报国家和社会,要有肩负新时代重任的自觉性,奋力前行,永葆赤子之心。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与团员们交流

卢克平结合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自身所见所闻,强调爱国是一种责任、一种本分,新时代青年一定要担起这份责任和本分,做一名心怀抱负、敢为人先的新时代青年知识分子,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小我融入大我、用大我成就小我。

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与团员们交流

王艺从自身经历讲起,结合同学们的发言内容,从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以及不同时代的社会特征和个人成就等方面具体分析、展开阐述。她提出,同学们正处于新时代中华民族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关键阶段,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把握时代大势,怀揣赤子之心,同人民群众结合起来,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做到明大势、知国情、有定力,在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二、学院特色鲜明突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为弘扬五四精神,集中展示当代河大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引导和激励全校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的热情,充分发挥典型模范的示范、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校团委选树了一批有创意、富实效、可借鉴的优秀团日活动案例,并对基础医学院口腔医学2017级1班团支部等20个团支部进行了表彰。

美术学院参观革命故居

生命科学学院参观刘少奇故居

其中,文学院团委、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化学化工学院团委、美术学院团委等基层团组织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带领团员青年参观烈士陵园、刘少奇故居等革命圣地,组织团员青年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

临床医学院在烈士陵园纪念碑下缅怀先烈

教育科学学院进行团员寄语活动

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团员青年参观开封市博物馆

法学院团委、教育科学学院团委、临床医学院团委、环境与规划学院团委等组织开展团员寄语、国旗下演讲、高唱国歌、团歌等活动,在国旗下回顾那段峥嵘伟大的岁月,重温红色革命。历史文化学院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积极开展主题微团课活动,切实加强了对团员青年的培养教育。商学院团委、经济学院团委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主题观影等活动,让团员青年在活动中各抒己见,畅谈爱国热情。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团员青年参加义务植树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赴清丰县单拐革命旧址参观学习,追忆革命故事,缅怀英雄先烈,传承五四精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国际教育学院团委、护理与健康学院团委开展义务植树、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等实践类团日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团日活动的新载体、新途径、新方法。迈阿密学院团委、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软件学院团委等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扎实推进基层组织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团支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主体作用。

同时,全校各级专、兼职团干部积极参与所在班级团支部组织的活动,展现出我校团员青年用自己的肩膀担负起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祖国的高尚品格。

自“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以来,全校各基层团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依托红色教育资源,精心策划开展深入有效、内容新颖、贴近团员青年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全校团员青年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接受了一次深入的“沉浸式”精神洗礼,充分彰显了我校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充分体现了我校团员青年的政治性、先进性,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意识,进一步凝聚了我校青年学子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的青春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