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图书馆拓宽服务渠道 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作者:于兆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了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让我们学校能早日步入双一流高校的行列,图书馆积极筹划拓宽文献信息的服务渠道,在现有订购、试用的外文资源的情况下,2018年联合数据库开通了“河大教师外文文献服务QQ群”,即时满足我校科研人员对外文资源的需求,想方设法提高外文资源的保障率。该群为老师获取所需外文文献提供极大的便利,自开通以来受到我校老师的一致好评。

自2018年3月嵌入式参考咨询和文献传递服务开通服务以来,现已吸引我校教师648人入群,共免费传递各类文献3724篇,约64267页。其中期刊约2602篇,来源于1524个刊;图书及学位论文604册,其他文献约518篇(含会议论文、技术报告、标准、专利等)。作为有效补充,QQ群满足不到的另外10%的文献需求,由图书馆安排专人负责为我校老师通过CASHL、CALIS进行付费文献传递,并由图书馆承担相应费用,现已为教师传递中外文博硕论文、期刊论文、图书共计76篇/册次。据统计该文献服务能满足我校教师90%以上的文献请求,绝大部分文章可以得到实时响应,总平均响应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该服务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我校现有已购资源存在的局限性,为我校老师提供了更丰富、更及时、更便捷的外文资源服务

通过对传递文献分析,各类学科文献需求占比如下:

由上图可见,我校对自然科学、农业、医药、工程与技术类的外文文献需求较大。这也为我们图书馆今后的文献资源建设明确方向。

我校嵌入式文献传递服务群开展服务一年来,取得了较明显的服务效果:全面的资源支持,灵活的解决了我校科研人员多样化的文献需求;假期无休的服务理念,让我校教师假期坐在家里也能搞科研;专业服务人员一对一的服务,使图书馆的学科服务迈向新的台阶;多类型的文献响应,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图书馆另行购置小众数据库而节省了采购经费。

嵌入式实时参考咨询服务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2019年又新增Turnitin外文论文查重服务、Grammarly语法校对检测服务。为更好的为我校老师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应我校一些老师们的要求,我们同步开通微信服务群,真正实现让老师 “知道、想到、找到、用到”。目前主要服务内容为:1.各类学术文献的免费传送服务;2.学科专题经典内容推荐;3.选刊、投稿发文指导;4.外文学术不端检测服务;5.语法校对服务等。

图书馆两个文献传递服务群都以传递外文文献为主,同时也会兼顾我校老师对中文文献的需求。今后图书馆将再接再厉为我校教师更好地提供各类免费的文献传递服务。欢迎我校位老师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河大教师外文文献服务QQ群和微信群,我们在线上等你!

  

QQ群号为: 570978385 河大教师外文文献服务微信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