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旭来我校作报告

作者:赵晓峰 摄影:陈鹏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21日上午,应我校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旭在经济学院二楼会议室,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题,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校党委宣传部全体同志,经济学院、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明钦主持。

张旭结合当下实际,由中美贸易摩擦引入,从四个方面总结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一是要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有新作为;二是要把握好发展和新发展理念;三是要处理好发展和深化改革过程中的各种关系;四是要提升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

张旭在报告中指出,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时期,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国际格局的深刻演变和全球性问题的加剧带来了诸多发展新机遇,因此我们要坚定创新自信,牢牢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针对发展和新发展理念,张旭表示,要明确发展是第一要务,明确发展的目的和依靠力量之所在。他分别阐释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强调要辩证认识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的关系,协调好各方工作,逻辑地解决发展问题,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张旭指出,在发展和深化改革的工作中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公有和非公有的关系,并举例论证了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推进领导工作的专业化方面,张旭表示,应当提升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强调在领导班子中配备懂经济、特别是具备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干部的必要性。最后,张旭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辩证关系、改革开放前后实践探索的不同侧重方向等角度,强调要正确理解新中国七十年的发展,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解和运用。

王明钦在主持报告会时表示,张旭教授理论功底深厚,学术成果丰硕,逻辑思维缜密,为我们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对于帮助大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运用经济学的思维和方法做好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他希望现场师生认真学习消化吸收张旭教授报告内容,用于指导各自的学习和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张旭,山东莱阳人,经济学博士,中共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史研究所研究人员。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常务理事,“马工程”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专家组成员,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史学会理事。北京市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曾任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世界经济导刊》《高新技术产业化》顾问,《国际经济文摘》执行主编。

TOP